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旅行社的銷售手法

現今旅行社的銷售手法常有誤導消費者之嫌。一個多月前,我和朋友到旅行社報名去西藏看晒大佛,他們在網上說已成團,我們報名時問職員多少人便成團,他說10個。我們又問他多少人會有領隊同行,他說10個。我們問他有多少人已報名,他說在電腦上看不到人數。但我們的團有領隊嗎?他卻說仍未有!真奇怪,為何可從電腦看到仍未有領隊,卻看不倒人數,團友的人數不是直接影響有沒有領隊同行嗎?我們最近到旅行社交尾數,職員仍說不知有多少人報了名,也不知有沒有領隊同行。既然10人成團及10人便有領隊同行,為甚麼網上說已成團,卻仍未知有沒有領隊同行呢?




旅行社在網上說已成團是真的嗎?會否是一種捉心理的收客方法呢?旅客如果知道已成團,通常會安心報名。在出發前7天如果收夠人成團,當然大家高興,但如果唔夠人,怎麼辦呢?我曾有朋友報名時職員告訴他們已成團,於是他們安心報了團,也向公司請了假,準備開心去渡假。但在出發前7天,旅行社職員卻告訴他們因為有一組人因事退出了,所以唔成團!是否真相,只有旅行社知曉!

遭遇以上事件,我的朋友結果一場歡喜一場空!還因為不能銷假,白白浪廢了寶貴的假期!無奈!

到酒樓用餐有全包價。最近也有旅行社以全包價作招徠。所謂全包價,即付一筆款已包括團費及機場稅,旅行社更聲稱免服務費以吸引旅客報名,讓旅客心理上覺得便宜了!我們一向報團也是先交團費及機場稅,服務費完團才付。可能全包價已預付服務費。雖然旅行社聲稱免服務費,但你相信嗎?試想想,服務費是領隊、導遊和司機的收入,如果真的免服務費,他們的收入何來?

其實分分鐘全包價比團費 + 機場稅 + 服務費還要貴呢!像一間旅行社8天東北團的旅費是$6980,小費是$480,機場稅是$760,總數是$8220,但全包價卻是$8980!還有,如果旅行社聲稱旅費沒有計服務費,完團時,領隊、導遊明示或暗示你要付服務費,你怎麼辦?到時可能又要多付一筆費用!倒不如清清楚楚明碼實價,免得因减得個加!

 

Good Day Comments and Scraps


3 則留言:

  1. 在若干年前我也碰到類此的情況。報名時說名額無多了、一定成行。但茶會前才說不成團!  因為公主不能改假期、唯有去了另一個地方。幸好我們能隨遇而安、也玩得頗開心。
      
    [版主回覆08/16/2011 10:05:00]旅行社常取巧收客,旅客沒保障!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都係鍾意自助遊
    [版主回覆08/17/2011 10:10:00]自助遊出發前要做很多資料搜集,安排住宿和交通,我也喜歡自助遊,較自由!不過我怕辛苦,還是鍾意包團多啲!

     

    回覆刪除
  3. 昨天在 facebook 見到馮小姐說 peter 不用解剖;準備在九月三、四號在鑽石山殯儀館禮堂。鑽石山殯儀館係邊?

    [版主回覆08/17/2011 10:16:00]鑽石山殯儀館就在鑽石山火葬場隔鄰。我要9月7日才返港,可能趕不及出席他的喪禮了。願他一路走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