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荷塘幽趣(十)古澇水鄉

古澇鎮位於鶴山市東北部西江邊,屬半丘陵半堤圍水網地區,是典型的最具珠江三角洲特點的南國水鄉。

明洪武二十七年,古澇人馮八秀奉旨興建古勞圍,從此,古澇便從灘塗澤國逐漸變成美麗的嶺南水鄉。如今的水鄉,“果”基魚塘星羅棋佈,河網道路縱橫,村落、流水、石橋、古榕散落其中,小舟穿行石橋榕樹間,“小橋、流水、人家”的迷人景致隨處可見。




古澇水鄉分為水區和田區,水區主要分佈在古澇坡山、新星、雙橋、上升等稱為“古澇圍墩”,有舟楫之利﹔田區在古澇麗水、三連,盛產稻米,可謂是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古澇最具有特色的要數石板橋和榕樹,它們是水鄉悠久歷史的見証。橫海浪自然生態區是古澇水鄉最大的自然湖泊,被譽為古勞水鄉的“母親湖”,橫海浪面積約500畝,在橫海浪放養和自然生長的的魚類超過30種,禽鳥類超過10種,其中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鷺亦有幾千隻在此棲息,水生植物也有10多種。




乘船拍攝荷花是愛好攝影者的指定動作!




你見過如冬瓜般大的「節瓜」嗎?




在河岸兩旁種了很多芒果樹!




也有蕉林!




清幽的竹林!




美麗的倒影!




泛舟湖上,賞心悅事!




破舊的獨木橋,你敢走過嗎?




業發達數十,從傳統的青、草鰱魚鱅魚四大家到桂花鱸魚鱉魚、基圍蝦、美蛙等高附加值的優質,古人都有殖。




古澇水鄉的最新亮點要數橫海浪“荷花世界”,每年五至七月是荷花盛開的時期,此時的橫海浪池塘裡的三百畝荷花競秀,景色令人留連忘返。




























在蓮塘裏,除了漂亮的荷花,還有美麗的小紫花!






2 則留言:

  1. 那小紫花是否俗稱『 豬 也母 菜 』的水浮蓮?

    [版主回覆08/07/2011 09:35:00]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不過覺得它很靚!

     

    回覆刪除
  2. 有冇好番 D 丫?陰公。   get well today 。

    [版主回覆08/08/2011 14:40:00]仲未呀!噚晚半夜咳到天光,今早幾乎起不到身返學!明日西藏團要交尾數,怎麼辦?
    T H A N K   Y O U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