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花都資政大夫祠

花都資政大夫祠古建築群位於廣州市花都區新華鎮三華村的西面,緊靠廣清高速公路,距城中心1公里。它建于清代同治二年至三年(1863年),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資政大夫祠建築群,即政大夫祠、南山書院、亨之徐公祠和國碧公祠連建在一起的群体建築。政大夫祠是同治二年(1863年)任兵部郎中的徐方正為其祖父徐德魁被封贈政大夫而建;南山書院則是兵部主事徐表正為其父徐時亮被贈奉直大夫而建的生祠;國碧公祠和亨之徐公祠則是徐姓的祠堂。



四组建築先後建於清同治年間,前後排列整齊,由頭門、中堂、祖堂组成;資政大夫祠和南山书院在頭門内院建牌坊,祖堂之後隔横巷建二層後楼,建築布局、風格、形制保存完整。建築面積共5448平方米。
資政大夫祠,頭門面寬三間15米、進深兩間9.2米,分心墙前後用石柱,在前檐次間石柱後加花崗石欄栅,明間設石門框。大門上有石刻“資政大夫祠 兩側為鑊耳封火山墙,灰塑博古瓦脊。
牌坊建於同治二年,四柱三間四楼,連州青石打製,面寬9.35米、高9.8米,明間設兩居廡殿頂,上層檐下石打製的如意斗拱,正面懸刻聖旨,背刻恩榮及同治年間所颁的紹書。兩側次樓為廡殿頂,高6米,檐下额枋雕有圖案,柱前後立抱鼓石。

 
中堂面寬三間15.25米、進深三間11.8米,十五架樑用四柱前出四檩卷棚廊,前廊樑架鴕峰、雀替均雕人物、花鳥、魚藻走獸等紋飾。金柱為梭形柱並帶柱楯,封火山牆,灰塑博古脊飾。後進建築風格、形式與中堂一致。





資政大夫祠入口處




大夫第匾額




中間門上有孝廉方正四個字,提醒子孫要「孝廉方正」!




長而深的通道




牌坊上層正面懸刻聖旨”匾額及同治年間所颁的紹書。




中堂正中懸掛四幅金色壁畫




四组建築排列整齊






在資政大夫祠旁邊有一個大蓮池,每年的6月下旬至7月,荷花盛開的日子到訪,可看到燦爛奪目的荷花。













政大夫祠




南山書院




亨之徐公祠

資政大夫祠內有很多漂亮及造型栩栩如生的灰塑,也展示了它的製作流程。

















3 則留言:

  1. 我前天晚上開始咳、喉嚨非常乾燥和痕。昨天向各人求救。當然係十人十法令我惘然唔知點做。晚上和好友提起。他問我家中有橙嗎?我剛好有、他叫我蜜糖燉橙、吃了睡覺。我把橙在近頂部橫切開、把橙肉篤幾下、放入一湯匙蜜糖、把蓋放回去。然後我把它放在飯碗內、放在電飯內燉了半小時。之後吃了。由晚上直至現在這一刻:一声都沒有咳過!希望幫到你。反正只是橙而矣、就算吃不好也不会壞。

    [版主回覆08/13/2011 10:14:00]謝謝秘方,我會試吓!  最近咳少了,痰也少了,不過每次咳,聲音像哮喘,有時抖唔到氣,很恐怖!我仍有看西醫,希望快些康復吧!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14/2011 14:46: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8/15/2011 08:4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