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袁崇煥紀念園


袁崇煥紀念園座落於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崇煥東路212,距離東莞市中心約15公里,東鄰石龍古鎮。這裏是明末抗擊後金的民族英雄袁崇煥的故鄉。當地政府為了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袁崇煥故居舊址修建了歷史文化景區––袁崇煥紀念園。20031月正式對外開放。





袁崇煥(1584-1630)是萬歷進士,初授福建邵武知事。他心係遼彊,投筆從戎,在任遼事期間,曾多次擊敗後金軍的進攻,一六二六年寧遠大捷,炮傷後金大汗努爾哈赤,一六二七年大敗皇太極獲寧錦大捷。因被閹黨魏忠賢誣陷,辭官歸裏。崇禎登基,奉召復出,官拜兵部尚書、薊遼督師。崇禎二年(一六二九年),皇太極親率大軍借道蒙古,由長城大安口攻下遵化,直逼北京。袁崇煥聞訊,率部星夜馳援,力解京師之危,致皇太極未敢再犯京師。但崇禎帝聽信閹黨餘孽讒言,中皇太極反間計,將袁崇煥逮捕下獄,一六三O年被磔刑處死。其部下廣東順德馬崗佘義士,深明大義,冒死偷葬,立家訓守墓,相傳十八代,三百七十餘年。乾隆四十七年(一七二八年)真相大白天下,千古奇冤,得以昭雪。

袁崇煥紀念園景區佔地面積4.8萬多平方米,以嶺南園林風格,倣明代建築營造,突出袁崇煥明代故園特色。園林景色優美,有花香荔熟,湖光柳色的自然風光,亦有曲徑迴廊、鐘亭鼓閣、寺廟殿堂。園中遍布二十多個景點,有舊址重修的袁崇煥故居、明鬥拱風格建造的袁督師祠、三界廟、15米高的花崗岩英雄塑像、湖畔衣冠冢、飄香佘家院、明古長城、五忠祠、袁崇煥傳記青石浮雕群、石刻詩賦碑林、還有土地公公守遼東、三寶佛寺、上帝古廟、水南書院、司馬廟、蝦乸廟、濟公廟、餞別亭、元素樵居、柳堤長廊、子孫橋、等民間傳說景點。

穿過「長仰英風」牌坊後便進入袁崇煥紀念園景區,通道兩旁各有一排石像,正中間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中國主席毛澤東和江澤民的題字。











爬上雲龍階梯的盡頭便是點將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著名雕塑家潘鶴先生精心雕琢,身穿戎裝,威風凛凛的袁崇煥石雕像,雕像下刻有「擎天一柱」四個字。




再往前走,便是各景點所在地。

何儒鑄炮




袁崇煥故居




故居前有威風凛凛袁崇煥騎馬像




衣冠冢




湖畔優美景色







濟公廟




廟內濟公像




明城牆




水南書院門前有12生肖像




蝦乸廟




司馬廟




兵器及戰車




袁祟煥仰馬像




園內種植了很多茘枝樹,筆者於7月初到訪時,茘枝樹結滿一顆顆鮮紅欲滴的果實,令人垂涎三尺。




臭屁瘌食茘枝




2 則留言:

  1. 我中意臭蟲食茘材!

    [版主回覆08/21/2011 09:34:00]那隻小東西的樣子很得意!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22/2011 09:0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