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秋季保健食療

秋天燥氣當令,宜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芝麻、百合、蜂蜜、菠菜、銀耳、蓮藕、梨、楊桃、石榴、山楂、沙參、糯米、枇杷、泥鰍、花生、山藥、白木耳、橘子、白果、海蜇及紅蘿蔔等。




此外,部分人秋季容易情緒低落,宜多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及豆類等,可改善情緒之餘,又能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氣候轉變的適應能力及抗寒能力。至於、蒜、薑、韭菜及辣椒等燥熱食物,在秋季則要盡量避免。

簡易保健食療﹕

■蘿蔔梨貝飲(1人分量)

材料﹕白蘿蔔500克,梨1至2個,川貝3克,冰糖少許

製法﹕將白蘿蔔及梨切薄片,加冰糖及川貝,以3碗水煮成1碗水飲用。

功效﹕可預防及紓緩秋燥引起的咳嗽帶痰症狀



■沙參玉竹豬腱湯(2至3人分量)

材料﹕沙參、玉竹、花旗參各12克,豬腱150克

製法﹕將1500毫升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煮1至2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滋陰潤燥,調理體質,保養身體



■潤膚藥膳粥(2至3人分量)

材料﹕何首烏、黃精各15克,百合12克,白果9克,糙米1杯,蜂蜜1湯匙(視乎個人口味,可以不加)

製法﹕何首烏、黃精洗淨後,以布袋包好備用;百合、白果、糙米洗淨備用;將上述材料放入鍋中,加10杯清水煮至材料糜爛,熄火,撈出藥材包,待涼後加入蜂蜜調勻,即可食用。

功效﹕可改善因皮膚乾燥而引起的痕癢及發炎症狀,並有滋養補血的作用,但低血壓者不可加白果。



提供﹕註冊中醫師李仁杰


 

2 則留言:

  1. 幾好喎!又唔難做!等我都試下!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10/21/2010 08:45:00]簡單易煮,不妨試試。希望有療效!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10/22/2010 10:13: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