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阿丁之旅(八)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

 



第八天早上,我們再經過紅草灘,翻越靑藏高原最大的冰川遺址海子山自然保護區,沿途欣賞一個個美麗的高山湖泊和純樸的小村莊,遇上一群群天真可愛的小孩子。













在下午時分,我們抵達七世達賴喇嘛的出生地,世界高城----理塘縣。-理塘縣境內山脈和水系呈南北走向,東西排列,山川河流相間,山地垂直分布明顯,全縣溪河、温泉、湖泊星羅棋佈,有温泉數十個,大小湖泊106個,總面績達20平方公里。抵達理塘縣後,我們前往理塘寺參觀。

 


 

理塘寺又名長靑春科爾寺,位於理塘縣城北山坡,於1580年由第三代達赖喇嘛索南嘉措創建,是康區歷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傳佛教黄教寺廟。長青春爾為藏語譯音,“長青”意為彌勒佛(即未來佛)“春柯爾”意為法輪,“長青春爾”意為彌勒佛法輪(標誌著法輪常轉、妙諦永存)。寺廟佔地500餘畝,坐北朝南,背靠崩熱神山和多聞正神山。長靑春科爾寺原為黑教寺廟,明萬歷年間三世達賴途經該地時改為黃教並為其開光。經逐漸擴建,成為康區南部最大的黃教寺廟,素有“康南佛教聖地”之稱。

寺廟建築依山而上,高低錯落,層次分明,大殿佛舍位于寺廟中央和高處,體勢巍峨,拾級而上,給人以極目雲天,絕塵歸神之感。寺內珍藏的各類佛教經典、歷史資料多不勝數。其宏偉的建築與濃重的文化底蘊為康區之最,被視為"上有拉薩三大寺,下有安多塔爾寺,中有理塘長青春柯爾寺",可見該寺早已聲名遠揚,名震康巴。

佛舍內從門到內壁,從主柱到橫樑,都繪有獨具風格的壁畫,每幅畫都表現一個完整的佛教傳說。這些壁畫線條繁雜,變化多端,人物形象姿百態,栩栩如生,而且寓意深。在大殿內的禪房,設有一、二世香根靈塔,塔高三米左右,以紫銅鍍金,塔身鏨有各式花紋圖案,鑲嵌有如子母綠、金剛石、珊瑚、瑪瑙、珍珠、松耳石、琥珀、翡翠等各種珍寶,製作工藝精湛,別具匠心。

























參觀畢長靑春科爾寺,我們繼越卡子拉山、剪子彎山、高爾士山,於晚上抵達雅江縣城留宿。雅江坐落在雅碧江畔的懸崖峭壁上,形成了一個很大的落差,素有“小山城” 的美譽;又因為此地盛產松茸,所以亦稱為“松茸之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