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阿丁之旅(六) 阿丁自然保護區


 

第六天晨光初現,我們匆匆吃過早餐後,便急不及待乘車前往位於稻城縣南部日瓦鄉內的亞丁自然保護區,這裏自然景觀奇特而美麗,亦是欣賞三座著名佛教神山的最佳地方。


 
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總面績達560平方公里,從亞丁自然保護區北部海拔2909米的康古,至仙乃日主峰直線距離共18公里,相對高差達3132米,巨大的垂直高差形成幽谷深邃、千刃壁立的高山峽谷景觀。區內的三座神山稱為念青貢嘎日松貢布(藏語意思是終年積雪不化的護法神山) ,方圓千餘平方公里,主體部分是三座完全分隔,但又相距不遠,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邁勇海拔5958米,東峰夏諾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峰皆挺秀峭拔,如利劍般直插雲霄。在雪峰的周圍還有大大小小三十多座千姿百態的角峰,非常壯觀。這三座雪峰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曰聖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屬眾生供奉朝覲積德之聖地。據歷史記載,公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師為貢嘎日松貢布開光,以佛教中除妖伏魔的三位一體菩薩:觀音、文殊、金剛手分別為三座雪峰命名加持,仙乃日為觀音菩薩,央邁勇為文殊菩薩,夏諾多吉為金剛手菩薩。貢嘎日松貢布因此而名聲大噪。一生中至少到一次貢嘎日松貢布轉山朝覲是四川省每一個藏人的心願。

 

 


仙乃日為觀音菩薩

 

 

央邁勇為文殊菩薩





夏諾多吉為金剛手菩薩





遊覽亞丁自然保護區和攀登4000高的洛絨牧場,可選擇騎馬或徒步。從山腳徒步上洛絨牧場,需時7個小時,但可沿途仔細遊覽及欣賞景區內的景色。騎馬登山只需3個小時,但只可以在馬上怱怱賞景。由於山路崎嶇難行,我們怕體力不繼,所以,到達龍龍壩景區入口後,便在管理處租用馬匹登山。進入景區後,就好像進入了世外桃源,立刻有一種騖艷和震撼的感覺。眼前所見盡是雪山、峭壁、陡崖、草甸、森林、海子和溪流。時屈秋天,兩旁的樹葉都已變成金黃色,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生輝。馬匹在嶇的山路往上走,一幅幅如詩似畫的美景不斷湧現眼前,振人心弦。如此壯麗的景色真是非筆墨能以形容。










 
 
 
我們騎馬沿山谷小路往山上走,約三個小時便到達海拔4150米的洛絨牧場。洛絨牧場周圍是高原草埸,又被神山環繞,四周景致廣闊壯美。這裏是近賞央邁勇神山的最佳位置。潔白挺拔的央邁勇神山在藍天的襯托下更覺雄偉壯觀。坐在岩石山上靜靜的欣賞雪白無瑕的央邁勇神山,令人俗慮全消。
 

 
到達洛絨牧場後,有2個團友,黃氏兄弟,患上高山症,感覺頭痛,呼吸困難,口唇和指甲發紫。因為山上沒有通訊設備,晚上7時後所有馬匹都已下山,一旦發意外,救援困難。導遊說在一個月前,曾有遊客在晚上突然心臟病發,第二天送下山搶救,已返魂乏術。雖然黃氏兄弟極不願意下山,但為了他們的安全,導遊還是堅持立刻安排馬匹送他們下山,返回山腳的賓館休息。

洛絨牧場內共有10個帳篷,每個帳篷內有二張木床,每張木床可供6個人睡,但木床非常細小,沒有餘位可轉身。牧場沒有電力供應,入夜後只能以電筒或蠟燭照明。當天晚上,我們在帳篷渡宿。





黃昏時分,陽光照射在夏諾多吉神山的山體,把神山染成金色,耀目生輝。
 
 
 


縷縷煙霧在央邁勇神山頂部升起,像冒煙的雪山,很有趣。






夜幕低垂後,四周萬籟無聲。天空一片漆黑,但天上的星星卻更明亮。我們穿上厚厚的衣服,躺在草地上,一邊閒聊,一邊觀賞耀目的繁星。這一刻遠離塵囂,拋開俗務,靜靜地細賞天上的星星,是何等的寫意啊!

牧場的晚上非常寒泠。我們雖然穿上所有的禦寒衣服,還攢進睡袋,但剌骨的寒風仍悄悄地從帳篷的罅隙溜進來,使我們徹夜難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