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地質公園----茘枝窩




荔枝窩是新界東北部一個重要景區,毗鄰船灣郊野公園及印洲塘海岸公園。它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人文歷史,風水林植物逾百種,包括7種紅樹,並擁有全港最大日本大葉海草,全港最大銀葉樹林,全港最粗白花魚藤,也曾是新界東北最大的客家村。



荔枝窩從前曾種滿荔枝樹,因此稱為荔枝窩。昔日的荔枝窩村居民主要務農為生,這裏水源充足,農田廣闊,農產品十分豐富。5060年代是荔枝窩村發展最豐盛的年代,人口最多時約千多人居住,成了東北古村中最具規模和最富庶的村落之一。可惜70年代開始,居民有些移居海外,有些出市鎮居住,村落漸漸衰落,現在只剩下少數老居民在此居住。在村中閒遊,偶爾看到他們在屋內休息,或坐在屋外乘涼,一片寧靜。不過每逢喜慶日子,移居外地或城市的村民也會回來慶祝一番,特別是10年一次的太平清醮期會。

抵達荔枝窩後,沿岸可見粉砂岩、砂岩和礫岩混雜的岩層,數十米外近山邊的地方則露出由火山灰形成的凝灰岩。這裏奇岩異石欠奉,卻被列入地質公園其中一個景點,主要是因為荔枝窩的生態環境極具代表性,荔枝窩村後的風水林,蝴蝶品種多達115種,植物也逾百種,這裏亦有銀葉樹林和樹齡過百歲的白花魚藤;潮澗帶也有多種紅樹及大片海草,還有小灘的棄置魚塘成為優良的濕地,供雀鳥覓食。

荔枝窩村前方有一寬大廣場,在廣場上有一個供遊憩息的亭子,還有一棵大榕樹,每逢假日,許多遊人在廣場的老榕樹下吃雞粥、茶果、豆腐花等特色小吃,令寧靜的村落在假日再次熱鬧起來。




沿着大榕樹旁邊的小徑往前行,便是白花魚藤的所在地。白花魚藤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樹木,有些彎彎地纏在地上,有些交纏其他樹木半懸空中,穿越叢林互相交纏。一般白花魚藤只有手指般粗幼,但這裏的魚藤有百多年歷史,平均直徑約2030厘米,算是十分巨型。有些露出地面的樹根很特別,扁扁長長的,大得像塊木板,稱為板根。

這裏有一段長約120米的木製自然步道,沿步道可輕輕鬆鬆漫步林中,近距離欣賞林裏獨特的植物,沿途並有解說牌介紹銀葉樹、白花魚藤及板根的特別之處。步道共有樹木49棵,其中36棵是銀葉樹,而荔枝窩同時擁有全港最古老、面積最大的銀葉樹林,估計數量有幾百棵。

我每年都會到茘枝窩遊覽,從前遊人是可以隨意在步道漫步,近距離觀賞白花魚藤美姿的,但由於有些遊人喜歡攀爬上魚藤拍照,為了保護魚藤不受破壞,最近在白花魚藤的外圍已築起欄杆,禁止遊人內進,現在遊人只可以在欄杆外遠觀了。

































欣賞完獨特的白花魚藤,返回廣場。在大榕樹的對面有一座供奉關帝的協天宮,協天宮的瓦雕塑非常精美。在廟宇旁有一座刻上「小瀛學校」和「慶春約」的建築物,「慶春約」對村民來說別具意義。話說當年英國租借新界時,沙頭角區分為七約,「約」是有關鄉村公益的結盟,而荔枝窩、榕樹坳、鎖羅盆、梅子林、蛤塘、牛屎湖和小灘共7條村,為維繫宗族情誼共組為慶春約。荔枝窩是慶春約的中心村落,故小瀛學校成了慶春約的事務中心。廣場旁有兩支大炮,是昔日防禦海盜所用。







在協天宮旁邊有小徑上山,小徑入口處有一棵榕樹,樹下有一座小小的伯公廟。




經過伯公廟,再往前走不遠便可看見「通心樹」,樹高21米,樹幹的直徑約1.7米,估計樹齡已過百。通心樹的樹幹中有一個很大的洞,別以為這是被蟲蛀所致,其實通心樹原是秋楓樹,樹幹中空,是因為中央具傳送水分功能的部分受到感染而萎縮形成小洞。當樹幹隨年月增長,小洞同時擴大。這棵通心樹現在成了荔枝窩的景點之一,通心樹至今天仍充滿生氣,樹幹中空也能生存,遊人看到無不稱奇。為了防止遊人在樹洞內攀爬,通心樹的外圍也築起了欄杆。




在通心樹的的不遠處有一棵「霸道榕樹」,這裏原本生長着一棵秋楓樹,但榕樹種子落在秋楓樹上並迅速生長起來,榕樹的根結成網狀並將秋楓作為生長支柱,緊緊包圍擠壓,最後變成一棵連理樹。




再往前走約數分鐘便看見巨大的樟樹,它就是茘枝窩著名的「五子樟」。此樟樹高25米,樹幹的直徑約3米,估計樹齡已過百。因它曾有5支如手指般排列的支幹,所以稱為五子樟。日軍襲港期間,以茘枝窩為後勤補給基地,當時日軍曾欲砍伐樟樹,但村民捨命力保,最終只鋸去了一指。




沿「五子樟」旁的小徑往下走,穿過村莊,便可返回廣場。

荔枝窩泥灘的紅樹林也很漂亮,生態價值亦豐富,泥灘的紅樹林佔地約2.7公頃,可找到香港8種真紅樹中的其中7種。茂密的紅樹林及海草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為多的海洋生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也為魚類、甲殼類動物的幼苗提供了優良的庇護場所。




蹲在泥灘處,不時可看到招潮蟹、彈塗魚和細小魚兒。






7 則留言:

  1. 如此好地方!  真的要想法子去看看!

    [版主回覆08/11/2010 07:52:00]香港的本地旅行團經常有團去的,如中旅、油蔴地、發達行等。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11/2010 07:53: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8/11/2010 07:54:00](Empty)

    回覆刪除
  4. 啲樹幾特別喎
    [版主回覆08/11/2010 07:59:00]不過現在只能在木棧道遠觀了!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8/11/2010 08:00:00](Empty)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8/11/2010 08:0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