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二)----坦桑尼亞簡介







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 (Republic of Tanzania)是一個東非國家,位於赤道以南,本土地處維多利亞湖和印度洋之間,北鄰烏干達和肯亞,西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盧旺達蒲隆地交界,南和馬拉威莫三比克毗連,西南與贊比亞接壤,全國面積945087平方公里,人口約 3719萬。坦桑尼亞曾是殖民地1964426獨立,1996首都由三蘭港遷往多多馬 (Dodoma)。東非共同體三國肯亞、坦桑尼亞和烏干達於2010年合拼成為統一的聯邦國家。該聯邦擁有共同的憲法、總統、議會和貨幣。

坦桑尼亞大陸海岸線長840公里。東部沿海地區和內陸部分低地屬熱帶草原氣候,西部內陸高原屬熱帶高地氣候。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21─25℃。桑吉巴 (Zanzibar)的20多個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濕熱,年平均氣溫26℃。

位於坦國東北部的吉力馬札羅山 (Mt. Kilimanjaro),海拔5,895米,為非洲最尖峰。坦國湖有坦噶尼喀湖 (LakeTanganyika) , 維多利亞湖 (Lake Victoria)和馬尼雅拉湖 (Lake Manyara )等自然景色。

坦國的經濟十分倚賴佔國內生產總值一半的農業。當地就業人口之中的90%都是從事農業工作。可是,受地形和氣候影響,該國的可耕地僅佔全部土地的4%。工業僅限於輕工業消費品和輔助農業生產。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都曾給予資金恢復坦國每況愈下的經濟情況。

坦國擁有大量的天然資源,包括黄金,在圖拉瓦卡(Tulawaka)的金礦蘊藏量更超過500,000盎司。該國也有未經開發的國家公園。在19911999,工業生產的復興和礦物(主要為黃金)出口的增加帶動該國經濟的增長。在2004,商業的天然氣開發在魯菲吉河三角州附近的印度洋展開,開發出的天然氣會經管道輸往達累斯薩拉姆,大部分會被用作發電。

21世紀早期長期的乾旱使坦國的水力發電潛力嚴重下降(兩個水力發電系統提供了該國大約60%的電力),在2006,因為能源短缺(主要因為水力發電的短缺),該國實行了能量配給。坦國的能源問題估計會令當地2006的國內生產總值下降45.9%

坦桑尼亞共有3,700萬人口,其中桑吉巴有近100萬。分屬126個民族,人口超過100萬的有蘇庫馬、尼亞姆維奇、查加、赫赫、馬康迪和哈亞族。另有一些阿拉伯人、印巴人和歐洲人后裔。斯瓦希里語為國語,與英語同為官方通用語。坦噶尼喀(大陸)居民中35%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45%信奉伊斯蘭教,其餘信奉原始拜物教;桑吉巴99%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



4 則留言:

  1. 我好鍾意的斑馬!  啡褐色靚過黑白色!

    [版主回覆07/12/2010 09:02:00]我都好鍾意班馬,特別是在講數時!

    回覆刪除
  2. 你係文人:點會講數喎!呢的咁粗重既功夫:留番俾我做喇!

    [版主回覆07/13/2010 10:06:00]嗱!講過就算係啦!有需要時,我會揾你幫拖 口架!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14/2010 08:46:00]  多 謝 !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15/2010 09:43:00]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