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不一樣的長城(二)----居庸關長城








居庸關,位於距北京市區50餘公里外的昌平區境內,是北京長城沿線上的著名古關城。居庸關得名,始自秦代,相傳秦始皇修築長城時,將已決犯、士卒和強征來的民夫徙居于此,取"徙居庸徒"之意。






關城所在的峽谷,屬太行餘脈軍都山地,地形極為險要。早在春秋戰國時代,燕國就要扼控此口,時稱“居庸塞”。漢朝時,居庸關城已頗具規模。南北朝時,關城建築又與長城連在一起。此後歷唐、遼、金、元數朝,居庸峽谷都有關城之設。






現存關城,始建於明洪武元年(西元1368年),是大將軍徐達、副將軍常遇春規劃創建,明景泰初年(西元1450-1454年)及其後又屢經繕治。城垣東達翠屏山脊,西駛金柜山巔,周長4000餘米,南北月城及城樓、敵樓等配套設施齊備。關城內外還有衙署、廟宇、儒學等各種相關建築設施。門樓上掛有「天下第一雄關」牌匾。






清末以後,居庸關關城建築逐漸荒廢,但雄偉的關城及眾多的歷史遺跡,卻為人們了解中國古代軍事文化敞開了一個窗口。1992年昌平縣十三陵特區辦事處為保護文物,對關城建築進行了全面修復,再現了昔日的雄姿。

關城附近自然景觀十分壯美,早在金明昌年間(西元1190-1195年)“居庸疊翠”之名即已列入“燕山八景”。1982年,居庸關又以其重要的人文和自然景觀價值,劃入十三陵風景名勝保護區,成為其中重要的景點。1987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居庸關長城非常陡峭,遊客登城要小心奕奕。












長城上有一塊「到則長城非好漢」的石碑,是遊客必到取景之地。











關內的真武廟建於明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相傳明洪武初大將軍徐達北征,屢得真武顯靈幫助,因此在關內修建此廟。






真武殿供奉了真武真武神像,殿前有對聯:「真武鎮北方秉鑒陰陽昭報應,眾神尊震位掌司禍福佈施張。」此廟香火十分頂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