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香港地質公園----荔枝莊





 
荔枝莊位於赤門海峽南。赤門海峽英文名字為Tolo Channel,故又稱吐露海峽,位於船灣淡水湖東南方及西貢西北岸之間,藏有香港最巨大的斷層。所謂赤門,意謂兩岸岩土呈紅色,猶如一道紅門。

荔枝莊主要由一組稱為「荔枝莊組」的岩層構成,它包括多種岩石﹕凝灰質砂岩、粉砂岩、泥岩及礫岩,以及粗粒晶屑凝灰岩、細粒凝灰岩及斑狀流紋岩等,因為種類繁多,所以特別具有考察價值。

荔枝莊的火山岩,約形成於1.5億年前。當時火山爆發,產生了大量火山灰和碎屑,因而形成凝灰岩。

在火山間歇停止噴發時,尚在天空浮游的火山灰(含豐富的二氧化硅),慢慢下降至地面,並因下雨或河溪的水流帶動,轉而積聚沉澱在火山爆發後期形成的火山湖或較低窪凹地內,並在水裏沉積成層,形成了黑及灰色硅質燧石岩層及泥岩。

荔枝莊上常見深淺色分明的岩石,「那是由於沉積成岩時,中間相隔一段時間,岩石受到不同的環境或氣候等影響,因而呈現不同顏色。另外,亦有可能在火山多次爆發中的停頓期,沙泥堆積,因而夾進了泥岩。」

荔枝莊的岩石主要集中在碼頭西邊的石灘,面積只有5公頃,岩石種類卻非常豐富,圖案美麗,面貌多姿,有褶曲 (岩層扭曲 潮退畢露)、層理 (幼線紋理 表面較滑)、水紋 (岩呈水流動態 凝固石上 )、鏽漬 (橙紅紋路 氧化軌 ) 石英脈(侵蝕較慢 呈凸起狀)、泥岩(觸感幼滑 容易留下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