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

萬眾祈待,籌辦8年,耗資近4000億元人民幣,堪稱史上最昂貴的上海世博會終於2010430日晚上8時正式開幕。今屆世博共有189個家和57個國際組織參加,數量是159年來最多的一屆。展期長達184日,由201051日開始,至20101031日結束。預計吸引7000萬人參加。國家主席胡錦濤宴請出席開幕式的外國政要嘉賓包括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南韓總統李明博等。

201051日上午820分開園儀式結束後,上海世博會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節錄自星島日報) 西方的《藍色多瑙河》 與東方的《長江之歌》,因為世博會而交匯於上海黃浦江畔,紅色的禮花彈騰空而起,紅色的光束齊射江面,黃浦江鋪上了巨幅「紅地毯」,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昨晚正式拉開帷幕,向世界問好。

2010430日晚上8時,盛大的世博開幕禮在飛碟造型的世博文化中心內舉行。大幕拉開,歌唱家宋祖英和成龍在變幻的「水墨畫」前,獻唱《和諧歡歌》,身穿中國民族服飾的舞蹈員合節拍向全世界發出邀請:二百四十六個國家及組織的展館,今日起等全球遊客到來,分享文明盛宴。

晚上830分,國家主席胡錦鄭重布:「我宣布,中國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造型各異的吉祥物「海寶」隨即上台,應和毛阿敏、劉媛媛、周華健歌聲的節拍,張開雙手,再次誠摯邀請世界,「相約上海,擁抱未來」。

「江河情緣」隨後而至,小約翰‧施特勞斯在百多年前巴黎萬國博覽會上奏響的《藍色多瑙河》與中國人耳熟能詳的《長江之歌》,一同融入到郎朗激情演繹的《新上海協奏曲》之中,訴說過去,演繹未來。美國音樂教父昆西‧瓊斯與譚盾合作而成的歌曲《BETTER CITY,BETTER LIFE》奏響世博主題,還有日本國寶級藝人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星》,意大利盲人歌星安德烈‧波切利的《今夜無人入眠》。開幕禮亦表達了對青海地震的關懷,在孫楠、譚晶、廖昌永、黃英四人《致世博》的合唱聲中,兩位來自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藏族孤兒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隨後走到台前,帶領全場觀眾共同打出「愛心」手勢,全場動容。

文藝演出結束後,胡錦濤等嘉賓轉往室外觀景平台,觀看黃浦江畔大型聲光噴泉焰火表演。一千六百盞探照燈、十六盞激光燈突然點亮,黃浦江西岸建築物天際逐一點亮,上海世博會室外燈光噴泉煙火表演,就此拉開序幕。十萬發煙花、音樂、激光、射燈、噴泉、旗船、LED超大屏幕……在此匯聚融合,一幅生動的畫卷躍入眼簾。晚上10時,開幕儀式便在璀璨的煙花中結束。


                                                      
                                             祝願祖國

                 
                 繁華昌盛!天災再!人民生活美好!




























2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5/02/2010 07:58: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5/03/2010 07:5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