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京津之旅(13) --北京國際機場


如看不到圖片,請到以下網址。
http://www.weshare.hk/ireneyungshunhing?category=69113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於1958年3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國內首個投入使用的民用機場。當時僅有一座小型候機樓,現下稱為機場南樓,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簡稱首都機場,是中華民眾共和國北京市的主要的國際機場。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位於北京市區東北方向,朝陽區在順義區的一塊飛地,距離天安門廣場25.35公里。中國地理位置最重要、規模最大、設備最齊全、運輸生產最繁忙的大型國際航空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不但是中國首都北京的空中門户和對外交往的窗口,而且是中國民航最重要的航空極紐,是中國民用航空網絡的辐射中心。並且是當前中國最繁忙的民用機場。也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基地機場。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型像一隻烏龜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擁有三座航站樓,兩條4E級跑道、一條4F級跑道,以及旅客、貨物處理設施。是中國國内僅有的两座擁有三條跑道的國際機場之一(另一座為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機場原有東、西两條4E級雙向跑道,長寬分别為3800 × 60米、3200 × 50米,並且裝備有II類儀表着陸系統;其間為一號航站樓、二號航站樓。2008年建成的三號航站要用于VIP乘客和包租的飛機。




                          機場有多條跑道

1980年1月1日,面積為6萬平方米的一號航站樓及停機坪、樓前泊車場等配套工程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

隨著客流量的不斷增大,一號樓客流量日趨飽和。重新規劃的二號航站樓於1995年10月開始建設,建築面積達33.6萬平方米,並於1999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同時一號航站樓停用。隨著客流量的繼續增加,2004年9月20日,整修一新的一號航站樓重新投入使用。一、二號航站樓設計總量只有3550萬人次。

2008年建成的3號航站楼和第三條跑道,位於機場東邊,2004年3月破土動工,2008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為迎接北京奧運會修建,能承載空中巴士A380等新型超大型客機起降。3號航站樓啟用後首都機場的旅客吞吐的設計總量為8200萬人次。




   機場內設有無人駕駛列車接送旅客往返登機閘口




        機場大樓十分寬廣,裏面有很多商店和食肆。




為了紀念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別在機場內闢出一角名為「文化國門」的地方,在那裏擺放了歷屆奧運主席的蠟像。




現任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委員會主席Jacques Rogge




而機場內最令筆者驚喜的是放在候機室那些非常舒適的安樂椅




         候機乘客可躺在那椅上看飛機升降或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