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京津之旅(12) --故宮

參觀故宮路線:午門→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 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御花園→神武門
 
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1公里、景山南門對面,東西寬753米,南北長961米,面積達72萬平方米,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宫殿建築群。故宮外圍是一條寬52米、深6米的護城河;河內是周長3公里、高近10米的城墙,城墙四面都有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墙四角還聳立着4座角楼,造型别致,玲瓏剔透。 
 


                北門神武門

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皇宮,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其規模宏偉,佈局嚴整,建築精美,富麗華貴,收藏有許多的稀世文物,是我國古代建築、文化、藝術的精華。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正中門樓左右的兩座闕亭,內設鐘鼓。何時鳴鐘,何時擊鼓,都有規定。皇帝祭祀壇廟出午門鳴鐘;皇帝祭祀太廟門擊鼓;皇帝升殿舉行大典時則鐘鼓齊鳴。清代皇帝每年十月初一要在午門頒發第二年的曆書,舉行頒發儀式,叫“頒朔之禮”。在明代,皇帝在午門外廣場杖打犯有過失的大臣。明代大臣受“廷杖”刑罰的為數頗多,當場被杖打死亡的也有。



午門有五個門洞,可是從正面看,似乎是三個,實際上正面還有左右兩個掖門,開在東西城台裡側,一個面向西,一個面向東。這兩個門洞分別向東、向西伸進地台之中,再向北拐,從城台北面出去。因此從午門的背面看,就有五個門洞了,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說。當中的正門平時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時,皇后可以進一次;殿試考中狀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從此門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側門,宗室王公出入右側門。左右掖門平時不開,皇帝在太和殿舉行大典時,文武百官才由兩掖門出入。




                               南面的午門是故宮的正門



在太和門前,有一條形似弓背的人工河道,叫內金水河、跨越河上有五座並列的石橋,就是內金水橋(天安門前面的人工河叫外金水河,五座石橋叫外金水橋)。內金水河河水從紫禁城西北角護城河引進紫禁城內,曲曲彎彎向南向東再向南,或隱或現,或寬或窄,與紫禁城東南角外的護城河相通,全長為兩千多米。而以太和門前的河段最寬、最規整,裝飾也最為華麗。河底與河幫全用白石砌成,兩面河沿設有漢白玉的望柱和欄板。




                                           金水河 



五座內金水橋居中的最長最寬,為主橋,過去只有皇帝才能透過;左右四座為賓橋,由宗室王公和文武百官通行。五座石橋全部用漢白玉石砌成,望柱和欄板刻有雲龍紋的紋飾,型式優美,雕刻精細,宛如玲瓏剔透的雕冰砌玉,臥於碧波之上,位於四周高碩建築的紅牆黃瓦之中,更顯得素雅美麗。




                                          金水橋 

 故宮大體上可以分為外朝和內廷兩大部分,南為外朝,北為內廷。外朝內廷的所有建築排列在中軸線上,東西對稱,秩序井然。


外朝是皇帝處理政事的地方,主要有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其中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紫禁城最大、最高碩、最輝煌的宮殿。它寬60.1米,深33.33米,高35.05米。皇帝登基、大婚、冊封、命將、出征等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儀式,其時數千人“三呼萬歲”,數百種禮器鐘鼓齊鳴,極盡皇家氣派。太和後的中和殿是皇帝出席重大典禮前休息和接受朝拜的地方,最北面的保和殿則是皇帝賜宴和殿試的場所。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紫禁城最大、最高碩、最輝煌的宮殿。

 

中和殿是皇帝出席重大典禮前休息和接受朝拜的地方


       

                保和殿是皇帝賜宴和殿試的場所




                                    龍鳳柱頭              

內廷包括乾清、交泰、坤寧三宮以及東西兩側的東六宮和西六宮,這是皇帝及其嬪妃居住的地方,俗稱為“三宮六院”。在居住區以北還有一個小巧別致的御花園,是皇室人員遊玩之所。




                                           乾清宮


 明代的十四個皇帝和清代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他們在這裡居住並處理日常政務。皇帝讀書學習、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也都在這裡進行。
在乾清宮曾經舉行過兩次千叟宴。一次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一次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第二次規模最大,年齡在六十年以上的有關人員三千多人參加了乾隆皇帝舉辦的宴會,其中大臣、官吏、軍士、民人、匠藝等各種人都有。乾隆皇帝當時還召一品大臣和年齡九十歲以上的到御座前賜酒,並賜予每人以拐杖及其他物品。宴會上聯句賦詩,共和詩三千四百多首。顯示“普天同慶,共享升平”,以安撫民心。 

在清代,乾清宮還是皇帝死后停放靈柩的地方,不論皇帝死在什麼地方,都要先把他的靈柩(叫梓宮)運到乾清宮停放幾天。順治皇帝死在養心殿,康熙皇帝死在暢春園,雍正皇帝死在圓明園,咸豐皇帝死在避暑山莊,都曾把他們的靈柩運回乾清宮,按照規定的儀式祭奠以後,再停到景山壽皇殿等處,最後選定日期正式出殯,葬入河北省遵化縣的清東陵或易縣的清西陵。

乾清宮正殿懸掛着“正大光明”的牌匾。這四個字是清代順冶帝御筆親書的。自雍正朝開始,立儲的密函便放在牌匾後的建儲匣。




         乾清宮正殿懸掛着“正大光明”的牌匾

在明代,坤寧宮是皇后的寢宮。面闊九間,原來是正面中間開門,有東西暖閣。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打進北京時,崇禎皇帝的皇后周氏就是在坤寧宮自縊身亡的。

清代,除東西兩頭的兩間通道外,按滿族的習俗把坤寧宮西端四間改造為祭神的場所。從東數第三間開門,並改成兩扇對開的門。進門對面設大鍋三口,為祭神煮肉用。每天早晚都有祭神活動。凡是大祭的日子和每月初一、十五,皇帝、皇后都親自祭神。每逢大的慶典和元旦,皇后還要在這裡舉行慶賀禮。




                                       坤寧宮   

在清代,坤寧宮的東端二間是皇帝大婚時的洞房。房內牆壁飾以紅漆,頂棚高懸雙喜宮燈。洞房有東西二門,西門裡和東門外的木影壁內外,都飾以金漆雙喜大字,有出門見喜之意。洞房西北角設龍鳳喜床,床鋪前掛的帳子和床鋪上放的被子,都是江南精工織繡,上面各繡神態各異的一百個玩童,稱作“百子帳”和“百子被”,五彩繽紛,鮮豔奪目。皇帝大婚時要在這裡住兩天,之後再另住其他宮殿。如果先結婚后當皇帝的,就不能享受這種待遇了。所以清代只有年幼登基的同治、光緒兩個皇帝用過這個洞房。皇帝大婚極為豪華,揮霍十分驚人。同治十一年(1872年),同治皇帝載淳大婚,共耗費白銀一千一百萬兩;光緒十五年(1889年),光緒皇帝載淳大婚,在國家極為貧困的條件下,仍然耗費白銀五百五十萬兩。現下洞房內的裝修和陳設,是光緒皇帝大婚時佈置的原狀。
                                    皇帝新房 
康熙一生罕有題字。今天的北京城內,除公文外,經考証的康熙題字只有3個,除了福字碑上的那個“福”字外,就是高懸於故宮交泰殿的“無為”二字。“無為”,有兩重極為重要的內涵︰其一,告誡君王不必過多干涉臣子作為,行“無為之治”。其二,交泰殿是朝堂與后宮分界之所,此匾亦是警醒后宮到此“無為”,不要干涉朝政。




交泰殿內有康熙所題“無為”二字



                                           銅龜

                                        銅缸




                                            仙鶴




                                          銅獅




                                    看時間之日晷




                                       雲龍石階


 

      宮門上五排九顆釘代表皇帝是「九五之尊」






3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5/15/2010 09:47: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5/16/2010 08:11: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5/17/2010 12:4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