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日本北海道賞楓之旅 (5) ---- 男山造酒資料館




20171020日,早餐後,我們前往男山造酒資料館參觀。

男山造酒資料館是介紹日本造酒廠「男山」的歷史和日本酒文化的資料館。「男山」於寛文年間(Kanbun 1661- 1673) 在伊丹(Itami) 開始釀酒。因受惠於以大雪山連峰萬年雪為源的伏流水和適於釀酒的酷寒氣候風土,釀出清醇可囗的佳釀,深受大家喜愛。自1977年起,連續獲得海外酒類評獎會金獎。



 

男山造酒資料館共有2層,地下是試飲櫃台,可試飲"限季品 "在內的各種酒。亦有出售各式酒類的小賣部。



二樓是造酒歷史展示區,展品包括證實男山的由來和存在的古文書、江戶(Edo) 時代的浮世繪(Ukiyo) 巨匠歌磨(Utamaro) 的《名取酒六家選》(Katorisake rokkasen) 、國芳(Kuniyoshi) 的《誠忠義臣名名鏡》(Seichu gishin meimeikyo) 、國貞(Kunisada) 的《歌舞伎幡隨院長兵衛》(Kabuki banzuiin choubei) 等真跡名畫。此外,還在造酒秘法的古文書、酒具、賴山陽(Rai Sanyo) 的直筆、葛北齊(Katsushika Hokusa) 的掛軸等珍貴資料。



 三樓主要展示以桶類為主的造酒用具;許多珍貴的古代製酒器具;還有利用槓桿原理榨酒的酒槽機集珠器座布團温度調節容器等。








在男山造酒資料館前面有一個室外展示場,展示了造桶工具。此外還設置了釀桶、古井和蒸酒場。此外,這裏還有「延命長壽水」試飲區和取水區,有很多本地居民帶着水桶來取水。我不敢試飲「延命長壽水」,因為如果不健康,長壽更痛苦。

在男山造酒資料館前院有一個日本庭園,園內有一座庭子和一個水池,水池上有一座彎彎的小木橋,是遊客喜愛拍照留念的地方。在庭園四周種了很多樹木,除了楓樹外,其中有數棵樹木長了色彩鮮艷的樹葉,璀璨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