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蘭嶼、老梅、平溪和屏東之旅 (40) 平溪放天燈祈福




近年平溪盛行放天燈祈福,我們也順道到那裏湊熱閙,放天燈祈求事事順利。

臺北縣平溪、十分一帶,位處偏僻山區,開發甚遲且交通不便,原為平埔族的勢力範圍。早期入山開拓的漢人,常遭殺害或土匪搶劫,由於通信不便,墾拓的人們遂以「放天燈」互報平安,後來逐漸演變成當地元宵夜 特有的習俗。

天燈亦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另一 種說法則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

天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兩部份,主體大都用棉紙或油皮紙糊成,支架則用竹篾組成,口圓袋方,大小各異。

底層支架中間, 綁有一塊 沾上煤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煤油方形天燈點燃,並把整座燈按於接近地面處,燃燒一陣子之後,熱空氣便能使整個天燈飛昇上空。放天燈的地方在鐵路軌上,其實有點危險,因為每隔一段時間便有火車經過。

鐵路軌兩旁有多間售賣天燈的店舖,除放的天燈外,也有擺設和裝飾用的天燈,但不便宜,一個乒乓球般大的小天燈售價150元台幣。

我們光顧的胡家天燈自稱是天燈的始創店,老板非常友善,也很落力協助我們放天燈。一般單色天燈售價為台幣100元,雙色天燈售價為台幣120元,彩色天燈售價為台幣150元。不同顏色的天燈有不同意義,如紅色代表健康平安運,粉紅色代表幸福快樂運,藍色代表事業工作運等。

放天燈前,我們先把願望寫在天燈上,然後老板會協助我們燃點天燈和拍照留念,當熱空氣充滿整個天燈,天燈便會漲大起來,當老板一聲令下,「放!」,我們便一齊鬆開拿着天燈的手,天燈便帶着我們的願望飛上天空。Hurrah! 祝願望成真!











當天燈底部煤油燒完,它便自動下降,掉在路邊或河裏,由專人清理。


在晚上放天燈較好看和有氣氛,不過我們因為要趕路回台北,只好在日間放。唉!

放完天燈祈福,我們前往參觀菁桐木造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