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台灣蘭嶼、老梅、平溪和屏東之旅 (30) 夜探森林




晚餐後,當地嚮導帶我們夜探森林。

夜探森林是不容錯過的,在當地嚮導帶領下,我們進入森林找尋蘭嶼獨有的籣嶼角鴞。為了避免驚擾牠們,我們都要全程保持安靜。當嚮導發現獵物時,他會用強力電筒照射牠們。我們需然發現了2隻籣嶼角鴞,但我們還來不及看清楚牠們的容貌,牠們已經飛走了。不過,我們也看到了蘭嶼獨有的光澤蝸牛,還看到了漂亮的斑蝶和雀鳥,一個結在樹枝上,足有1米長的大蜘蛛網,在夜間開花的棋盤腳樹。

棋盤腳樹在蘭嶼雅美族人的眼中,是一種不祥的樹木,因為在以往雅美人的習俗中,人死了以後,就將屍體丟棄在棋盤腳樹的樹下,所以雅美人又叫棋盤腳樹為為死人樹。

台灣的棋盤腳樹,主要是來自菲律賓,因為它的果實是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不但體大質輕,又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棋盤腳樹美麗的花朵,是在夜晚才綻放的,到了白天,這種艷麗的棋盤腳樹花朵就凋零了。

棋盤腳樹屬玉蕊科(學名: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為常綠大喬木,葉為倒卵形或橢圓形,互生而聚於枝端、革質、深綠而光滑;它的花常在傍晚伸展其內折的花絲,花藥也同時開裂,在這段時間內完成自花授粉。花絲大概在下午七點伸直,隨後盛放,隔天清晨雄蕊與花瓣不經枯萎即掉落。蘭嶼的原住民認為,棋盤腳夜裡開花,於是視之為「魔鬼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