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蘭嶼、老梅、平溪和屏東之旅 (41) 菁桐木造車站




菁桐木造車站位於平溪鄉菁桐街52號。車站為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站,建於民國十八年十月一日,一處以木質建材打造的古老車站,並且保留日據時代的辦公桌、降煤櫃、號誌燈及老式電話筒,不論是外觀或是設施均相當具有古意,周圍環繞著山嵐景色,還有紅色的中埔鐵橋(情人橋) 點綴其間,與木造車站形成一幅懷舊風情畫,擁有靜謐純樸的氣息。菁桐車站在石底與菁桐煤礦最發達時期,菁桐火車站曾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礦業興盛時期是載煤量最高的車站,但隨著煤礦業的沒落與人口外流,菁桐火車站雖已不復當年盛況。目前為經評定為縣定古蹟,更於民國九十二年時被評選為台灣歷史百大景點之一。

在菁桐老街入口前有一座採煤雕像,老街上有很多售賣台灣美食的店舖,在這裏可以參觀鐵路博物館、菁桐礦業館和菁桐鐵道文物館。假日遊人眾多,還有新人前來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