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蘭嶼、老梅、平溪和屏東之旅 (38) 九份




購買手信完畢,我們前往九份遊覽。

九份,屬於台北縣瑞芳鎮,位於瑞芳東方約五公里處,其建築物均依山勢興建,高低錯落,別具風格,景色迷人,一時曾有『小香港』之美稱。其與基隆山遙遙相對,附近巒岡起伏,林木蔥鬱,環山面海,西可見野柳,正前方可見基隆嶼。光復後,九份地區隸屬瑞芳鎮,下設頌德、基山、崇文、福佳、永慶、長樂、永德、慶平、集賢九個里,隱含九個紀念之意義,惟因人口外流迅速,各里再相
互合併,現已合併為五個里。

依據台北縣誌記載,九份在清朝初年是一個小村落,只住有九戶人家,這九戶人家每次購買各種日用品或魚貨都要『九份』,久而久之,此地方也因此定名為九份。

清光緒十年(西元一八九三年)當地發現了砂金,因而吸引成千上萬的淘金人潮至此。九份的過去,曾經因為採礦業發達而風光一時,後來也因為停止採礦而變得蕭條,但當時這些依照山坡地形建造的街道與房舍卻也意外的成為後來再次繁榮的因素。這些建築在山坡上的舊式建築,流露一股懷舊復古風相當特殊,這裡也曾經是國片『悲情城市』的取景處,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及當地風情,也都因為這部片子受到國內外的注目;甚至後來2001年日本知名動畫師宮崎駿的知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便是以九份的樣子為原型去繪製的,目前在日本介紹台灣旅遊的書籍都會介紹這段軼聞。

九份是【悲情城市的拍攝場地】。懷舊景觀吸引許多觀光客,這些懷舊景觀主要集中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上,其中基山街匯集了許多主要的景觀,這裡保留了許多日治時代的舊式建築,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設置於此,這裡還有座觀景台可以觀看九份的海景。

帶著濃濃懷舊氣息的九份,自然承襲許多美食,舉凡如芋圓、芋粿、草仔粿、黑糖麻糬、豆腐乳、無鉛土皮蛋..等,都是到這裡不可錯過的美食。




















昇平戲院,曾是北部第一家戲院,也是九份人主要娛樂場所,目前已荒置了。昇平戲院原稱昇平座,設立於昭和九年(1934),民國51(1962) 曾改建,用空心磚砌牆,屋頂為上等木材架構,佔地兩百坪,建築風格屬日治時期最流行的仿巴洛克式;一樓用可掀開式六連座座椅排排而坐,二樓看台作U字型的木頭座椅,柱子為六角形立柱。近年,為了吸引遊客,每日有免費舊電影放映。在戲院裏面還展示了一台古老放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