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牙香街




牙香街位於東莞寮步鎮環城路傳統市場旁,由寮步鎮政府和東莞香市文化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經營。牙香街全長500餘米,修復面積達6000餘平方米,修復房間數為50多間民房。據說,為了保持牙香街原有的風貌,復原後的街市、房屋不僅按照明清時期的嶺南建築風格來建造修葺,就連工程的材料都盡量採用舊式材料。

寮步鎮歷史悠久,莞香文化內涵深厚。寮步始建於唐貞觀年間,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史書記載,沉香在唐朝時由國外傳入廣東,因主要集中在東莞地區,故沉香又稱為莞香。早在明清時期,寮步便是享負盛名的莞香最大集散地,經廣州、香港出口至東南亞等地,被譽為“香市”,與廣州花市、廉州珠市、羅浮藥市並稱為廣東四大名市。

目前,牙香街文化旅遊景區內已經擁有香行會館、莞香鑒賞、香道展演室、牙香藝文廣場、制香工坊及30餘座各具特色的風格店鋪等。在以售賣為主的特色店鋪中,既有知名宗教用品連鎖百貨富山檀香、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東莞中和堂,也有寮步本地頗具知名度的香佬李莞香、雲南的歲月沉香等。在牙香街,莞香香木香料專業買賣、莞香鑒賞、宗教用香、生活香品、香具香器、古董字畫、文人四藝香道展演、香水精油、咖啡美食等應有盡有。

















沉香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