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澎湖列島之旅 (9) ---- 馬公島小門嶼




參觀完澎湖跨海大橋,我們前往小門嶼。小門嶼位於澎湖縣西嶼島(漁翁島)北側,面積為0.5121平方公里,素有「吼門之珠」雅稱,是西嶼鄉唯一有居民的離島,小門橋(跨海小橋)與西嶼島連結,澎管處在此建有停車場,環島步道等相關設施,成為澎湖縣著名的風景區;小門嶼名字由來是因為在小門村東邊有一小徑剛好於兩旁的高山之間,古時候小門村居民出入都得經過這條小徑,而小徑遠看像個門,因此便將此地命名為小門。









小門嶼上有一座地質展示中心,於20004月開始興建至20014月完工,小門嶼地質館面積約為498平方公尺,遊客可在小門嶼地質展覽中心內參觀到詳細的文字介紹以及圖片展示,最特別的是可繞著小門嶼一圈參觀各種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小門嶼地質展覽中心的展示主題以澎湖特有地質地形為主題,將小門嶼設為主要區域,展示各項岩石及礦物,設有8個主題展示區,分別是小門嶼導覽區、澎湖群島的地貌、小門嶼地景模型展示區、岩石展示區、小門嶼生態區、小門海洋生態區、小門人文區、標本展示區等等,展覽項目十分多樣化且豐富,是來到小門嶼的遊客必遊的景點。



 
在小門村有一座震義宮,屋頂的雕塑非常漂亮。震義宮主祀溫府王爺,傳說嘉慶年間戰亂四起,有一老耆,深藏溫主公神像渡澎謀生,原為自家奉祀,後則地竹灣村大義宮安座奉祀,丁巳年小門村受神靈指示,分靈至現址,廟身經歷三次重建,今廟貌為民國六十七年(1 9 7 8 ) 年破土,七十三年(1 9 8 4 ) 完工。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也曾到震義宮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鯨魚洞是小門嶼的著名景點。該洞位於小島西北海岸,柱狀節理的玄武岩海崖,因受海蝕作用而形成一巨形海蝕洞,相傳有巨鯨在此受困,所以得到了『鯨魚洞』這個名稱。洞穴高約7.8公尺,洞內寒冷陰森,每當浪大時,洞外巨濤拍岸,氣象萬千。退潮時,在這邊聽海浪的聲音,效果十分震撼。


 




除了鯨魚洞外,旁邊的蜂巢田也相很特別。為了對抗澎湖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當地居民想出了使用咕姥石搭建成成矮牆,用來對抗強風,好方便種植農作物。因為一格格的矮牆遠看相蜂巢,因此也稱為蜂巢田。




在小門嶼有多間賣仙人掌冰的商店,導遊說仙人掌冰是澎湖的特產,因為澎湖土地多屬沙礫性質,有利仙人掌生長,開花結果後,仙人掌的果肉便成了製造沙冰的好材料。原來仙人掌的果肉是紫紅色的,味道則是酸酸甜甜,醒胃又解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