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澎湖列島之旅 (7) ---- 馬公島中屯風車




早餐後,我們開始環島遊,不過,今天天公不造美,天陰下雨,還有風。

我們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北環島的中屯風車。中屯古地名叫做中墩,中屯是座落澎湖本島跟白沙島之間一段小海溝的島嶼,後來分別興建了永安橋跟中正橋連接白沙、中屯跟澎湖本島的交通,加上跨海大橋的興建,才將馬公、湖西、白沙跟西嶼四個鄉市連成一氣。

中屯有一座風力發電站,發電站位於澎湖縣白沙鄉中屯村,為台灣第二座風力發電的電廠,於200110月正式運轉,風力發電站恰位於中屯第二苗圃,規劃為風車公園,成為澎湖縣白沙鄉的著名旅遊景點的新地標。這座風力發電站為台灣第二座,是澎湖第三代風力發電機,風力發電機採用的機組為德國最新機組,具有變速功能。當風力變化時,葉片的角度可隨之調整,轉速便可隨著發電需求調整,促使電力穩定度的控制更邁向一大步。

風力發電的原理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升促使發電機發電,約在每秒3公尺風速便可以開始發電,並產生風速在每秒1315公尺時輸出力道;風力發電廠設置的地點必須具有風期長、平均風速大、風力平穩且不受遮擋的地方,地理環境也要適宜,減少投資成本並增加電力。

中屯風力發電站它裝有一儀表,可以顯示當下每秒的風速跟發電量。

澎湖最早的風力發電設備是在後寮村,接著在七美村東邊山地上也設置了風力發電設施兩座,但都因為設計瑕疵而無法運轉,紛紛拆卸,一直到採取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風車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澎湖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則是西南風為主),及車葉轉輪設計改良成輕質材料後,風車發電的歷史才正式在中屯誕生,也將中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帶向了觀光舞台。

目前中屯風力發電站共有八座巨大風車,發電量佔澎湖總發電量約12%,發電成本每度約3塊,表面上看來似乎比火力發電的的每度5塊來得經濟實惠,但實際上風力發電視看天吃飯,不可能每日都可順利運轉等量的電能,所以加上機器折舊費用後,發電成本其實也不低。

中屯風力發電站的所在地非常大風。在我們抵達的一刻更天陰下大雨,狂風更把我們的傘子都吹翻了,令我們非常狼狽!幸好15分鐘後,雨停了,風勢也減弱了,我們可以到處觀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