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澎湖列島之旅 (10) ---- 馬公島二崁聚落




台灣保有許多漂亮的閩南古厝,開發更早的澎湖,一樣留有見證歷史的古厝建築。澎湖古厝和台灣不同,倒也不見格局有多大差異,建材卻是大不同,居民就地取材,築闢了全台僅見的(石老)(石古)石厝,西嶼的二崁聚落,就保有美麗的傳統古厝。
提到澎湖的(石老)(石古)石厝,不免讓人想到望安島美麗的古厝聚落中社村,就連桶盤嶼都不乏(石老)(石古)石厝,只是年久失修,許多古厝已倒塌毀壞。在西嶼,則以二崁聚落最具代表性,也是遊人訪菊島必走景點。

西嶼鄉的二崁,在清道光年間發展成村落,也是西嶼最保存最完整的古厝群,現劃為聚落保存區。二崁的居民都姓陳,為典型的單姓村。

二崁聚落保有傳統的建築空間形式,聚落邊可見小小的菜宅,還可見到已傾圯的開基石厝,當中列為縣定古蹟的陳家古厝最具規模,古厝於1988425日列為第三級古漬。
陳家古厝位於雨嶼鄉二崁村6號,源自於清朝順沒年間金門下坑人陳延益在此定居,並發展出陳家村,由於澎湖冬季東北季風強大,因此房子建於低地以避風。古厝為閩南五落式,門廳、客廳、後廳三落之間以天井串連,口字型的傳統合院配置型態形成室內外動線縱橫交錯,大廳前之子孫巷更利用小拱門與鄰居連絡,並具有逃生系統的防禦功能。陳家古厝以澎湖堂地的咾咕石與玄武岩作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有書畫彩繪、交陶、彩繪磁磚、泥塑的傳統建築裝飾,保存了澎湖傳統工藝之美,甚具觀賞價值。
















陳氏宗祠



 在二崁古厝村落內有一座二興宮,非常漂亮,但宮門、門神和瑞獸的眼睛全被封條封閉。導遊告訴我那是因為寺廟仍未開光的原故。


二興宮除主祀邱王爺外,亦供奉一尊屬「陰魂」的郎君爺。「郎君爺」在中國民間的說法係指未結婚即過世的少年男子,因其英靈不滅,且經常濟世救民而受到民眾感激所奉祀的英靈。二崁郎君爺出生小池角,年輕時不幸亡故,但陰魂不散伴隨送給二崁村人做童養媳之妹妹抵村,因經常附身其妹顯靈,幫助二崁村排解疑難雜症。相傳早年鄉下醫學不發達,郎君爺附身其妹經常顯靈幫忙解決一些怪病,受到村民的敬重。郎君爺妹妹去世後,君爺仍以妹妹後人為靈媒,繼續為二崁人治病消災,由於積下不少功德。二興宮主祀邱王爺有感於郎君爺對二崁村的奉獻,即和他「義結金蘭」,以兄弟相稱,並同意奉祀郎君爺的神像於二興宮內。郎君爺一躍成為邱王爺帳下的「軍師爺」,專屬靈媒,亦成了二興宮代理乩童,也演變成為邱王爺與信眾間之「傳譯人」。也因郎君爺神蹟,至今仍在二崁村民口中傳頌,因此村民舉凡安厝、解運瑣事,目前仍由郎君爺裁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