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澎湖列島之旅 (11) ----保安宮




保安宮位於白沙島的西端,通遏跨海大橋前旁的不遠處的通梁村。保安宮是一間有三百年歷史的古廟,據傳創建於明末清初之際。嘉慶元年(1796),遷移至現址。 保安宮原主祀黑府千歲,後改祀康府三王爺,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民國八十三年(1984), 保安宮改建成今貌,已失去古味。













在保安宮前的廣場,有棵老榕樹,是澎湖最老的最大的神木。由於白榕具有氣根茂密及枝幹橫生的天性;澎湖冬季北風凜洌,枝幹更往橫生展幅, 而白榕垂下的氣根,及地之後又形成新幹,終於形成今日盤根錯節,榕樹氣根近百條,樹幅覆蓋面積達二、三百坪的奇觀。老榕樹共計擁近100根氣根的老榕樹蔭,將廟前空地圍出一片乘涼歇息的廣場,若是沒有認真觀察,實在難以相信全是來自於同一棵樹的枝幹,令人嘆為觀止。
 



 關於古榕的歷史,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答案,有一傳說清朝康熙年間,一艘商船行經通梁附近海域,卻不幸發生海難,僅存一株樹苗漂浮於海面上,通梁村民將其撿回,栽種於廟前,由此推算,通梁古榕栽種至今可能有300歲以上的高齡。


根據日治時代大正四年(1915)年出版的《澎湖島之造林》的記載, 「通梁神木」有兩棵樹頭,樹齡約一百二十年,依時間向前推算,則古榕約栽種於1795年, 大約與保安宮在此建廟的時間相符,據此估算,則通梁古榕的樹齡超過220年。
另一傳說則認為通梁古榕可能只有200年的歷史,根據中國人的栽植習慣,大多在廟宇落成後,才會栽種樹木,從保安宮建立的歷史看,距今大約為200多年,那麼通梁古榕也許要比傳說少100歲,姑且不論其何種說法正確,古榕創造的奇觀,倒是無庸置疑的值得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