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澎湖列島之旅 (18) ---- 虎井嶼




離開桶盤嶼,我們繼續乘到虎井嶼遊覽。

虎井嶼位於桶盤嶼東西方約一公里處,附近海域遍佈珊瑚礁、海底景致瑰麗,由空中俯視更可欣賞其美麗之地形。島上中央低平,東西兩端為突起臺地,柱狀節理之玄武岩,排列於險峻海崖邊,仰望之際,深感氣勢雄偉,東山海底有一狀似城牆之遺址,即昔日澎湖八景之一「虎井澄淵」。西山四周明顯露出二至三層之玄武岩堆積,層層堆疊,頗為壯觀。經風化,海蝕而成蜂窩狀之「貓公石」遍佈海濱








二次大戰日軍殘留於島上的日軍觀測所仍保存完整。日軍觀測所即一航人訛稱的「日本山本五十六大將南進指揮所」。日軍在昭和15(1940) 左右,開始在虎井嶼構築相關的軍事要塞,最早修築的便是此監視哨,這個幾乎完全地下化的掩體,虎井居民習慣性稱它為「螞蟻孔」。地下坑道屬鋼筋混凝土結構,通道呈南北走向,兩端各有一處出口,兩側設有兵房、辦公處、通信處等。南端出口處有一小平台,可架設望遠鏡,以監視海空軍情,是當時的重要軍事據點。





島上有一條步道的兩旁擺放了十八羅漢像,還有觀音像,彌勒佛像和銅鐘。
 







 在碼頭旁有一座漂亮的觀音廟,香火鼎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