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峨眉山伏虎寺



伏虎寺始建于唐代,南宋紹興年間改建。清順治年間,貫之和尚率弟子可聞大師重建寺院,歷時二十餘載始成,名“虎溪禪林”,亦稱伏虎寺,為全山最大寺廟之一。伏虎寺得名,一說寺院附近山中有虎傷人,寺僧士性在此建“尊勝幢”鎮之,改名伏虎寺。一說因伏虎寺的後山形如伏虎而取寺名。

進入寺門便是彌勒殿,殿內供金身泥塑彌勒坐像,兩側分塑四大天王坐像。彌勒殿之上,為普賢殿,供奉普賢金身。最上一殿供三尊大佛,金身輝煌,法相莊嚴。雖為三身,實乃一佛。大雄寶殿左側,有華嚴銅塔亭,亭內有明代鑄造的紫銅華嚴寶塔,塔高5.8米,共14層,塔身鑄有4700餘尊小佛像,塔體內外鐫刻著《華嚴經》文。華嚴寶塔以其時代久遠、體形高大和鑄造精良而居中國銅塔之最。大雄寶殿左後側山崖上,為全山最大的羅漢堂。

伏虎寺深藏于茂密的叢林之中。清代可聞大師的徒弟寂玩在寺周廣種杉樹、楨楠、柏樹,按《法華經》一字一株,稱“布金林”。布金林與大峨寺的旃檀林、白龍洞的功德林並稱為峨眉山的三大園林。布金林古木參天,濃蔭蔽日,因而有“密林藏伏虎”之稱(由於獨特的環境,抗日戰爭時期,蔣介石舉辦的峨眉軍訓團將校班,和躲避戰火而遷出的四川大學文學院、法學院就曾設立在此)布金林山門兩旁植有650歲銀杏樹。


十分神奇,寺中幾處殿宇雖然被參天古森所覆蓋,屋頂卻終年不見一片落葉,因此清康熙皇帝曾經題賜匾額“離垢園”。形成這一罕見景色的原因,據說是特定的地勢——寺居山阿之中,山風浩蕩,自然清除了屋頂落葉。

伏虎寺距報國寺1公里,位於瑜伽河與虎溪匯流處,海拔630米,為峨眉山最大的比丘尼寺院。

伏虎寺整座寺院掩映在密林之中,因而有“密林藏伏虎”之稱。然而神奇的是,寺院的屋頂上終年無敗葉堆積。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峨眉山三大園林之一“布金林”、中國銅塔之最“華嚴塔”和全山最大的“羅漢堂”。

 



清康熙皇帝曾經題賜匾額“離垢園”











羅漢堂

紫銅華嚴寶塔

華嚴銅塔亭




布金林山門兩旁植有650歲銀杏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