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湖南崀山之旅(7) ---- 邵陽市簡介



午餐後,我們驅車前往邵陽。

邵陽市,史稱“寶慶”,資江與邵水交彙穿城而過,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的歷史古城。早在春秋末期楚國大夫白善在此築城,稱白公城,屬楚地。秦始皇統一中國,分全國為三十六郡,邵陽屬長沙郡,東漢末屬零陵郡。三國初屬蜀,後入吳。三國吳寶鼎元年(公元226年),分零陵北部為昭陵郡,郡治設今邵陽市。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司馬炎平定東吳,為避其父司馬昭之諱,改昭陵為邵陵。南宗理宗趙均作太子時,曾被封為邵州防禦使。登極做皇帝,升邵州為寶慶府,寶慶之名始於此。寶慶之名經明、清兩朝一直沿用到民國初年。民國十七年(公元1928年)改寶慶為邵陽。1949年解放,1950年成立邵陽市。為地轄市。1972年改為省轄市,仍歸地區代管。19777月改為省轄市,由省直接管理。1986年初,邵陽地區和邵陽市合併。



邵陽文化底蘊豐厚。邵陽歷史悠久,河山毓秀,物華天寶,人杰地靈。從漢代開始,邵陽一直為歷代郡、州、府、路、縣治所在地,控引黔桂,襟帶長衡,貫通祁永,既是中原通往大西南的門戶,又是湘中,湘西南的商品集散中心,為水陸要沖,湘中重鎮。邵陽歷史上人才輩出。唐有著名詠史詩人胡曾;宋有一代宏儒周儀;明初有開國重臣沐英,藍玉,明末清初有才俊滿門的車氏一家。尤其是清代杰出的啟蒙思想家魏源,于混沌之世振臂高呼,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救國主張,成為啟迪人們解放思想、睜眼看世界的進步先驅。民國初年,辛亥革命元勛譚人鳳、民主革命先驅蔡鍔,更是敢為天下之先,為反對帝制、創建共和立下了卓越功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