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湖南崀山之旅(2) ---- 南岳大廟



920日,早餐後,我們前往參觀南岳大廟。


南嶽大廟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南嶽衡山山腳下的南嶽古鎮北端,是衡山最大的古廟,也是五嶽中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宮殿式廟宇。南嶽大廟的始建年代不詳,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在唐朝開元十三年(725年)修建,後經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繕擴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形成現在98500平方米的規模。

南嶽大廟是中國江南最大的古建築群,有“江南第一廟”“南國故宮”之稱。
大廟分為九進四重院落,四周圍以紅牆,角樓高聳,壽澗山泉,繞牆流注,頗似北京故宮風貌。南嶽大廟佛道共存,東側為八個道觀,西側為八個佛寺。每年八月十五,這裡都要舉行盛大規模的廟會,不少東南亞的佛國華僑,日本佛教界人士,以及回鄉的善男信女,都不惜長途跋涉來此朝拜,因此這裡常年香火不息。

大廟外有很多以好意頭命名的香行,例如好運來香行。
  


南嶽大廟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由欞星門、奎星閣、正川門(正南門)、禦碑亭、嘉應門、禦書樓、正殿、寢宮和北後門九進、四重院落組成。

大廟就以其出色的木刻、石雕、泥塑被譽為“江南三絕”。同時以八百蛟龍為最大特色,無論殿宇的樑柱、屋簷,還是柱基、神座,乃至門框、斗拱,神態各異的蛟龍,隨處可見。





第一進是正門,也叫欞星門,由花崗石砌成,門前有一對石獅子,姿態雄偉,門內翠柏挺立,綠草如茵。欞星門側是東便門。


第二進為盤龍亭,又稱奎星閣,從前於此演戲,簷下有柱聯為:“凡事莫當前,看戲不如聽戲樂,為人須顧後,上臺終有下臺時。” 奎星閣呈方形,台基高約2米,花崗岩砌成,中有十字通道。入口兩旁有石雕金錢,遊客入內前都愛摸一摸金錢,希望帶來橫財。閣樓是木石結構,重簷歇山頂,覆黃琉璃,簷下飾斗拱、彩繪雕鏤。覆鬥形藻井中雕有一條巨大的鎦金盤龍,故又名盤龍亭。北面懸橫額:“古往今來。”柱聯為:“登峰巔俯視洞庭,高唱江從東去;問天下誰稱福地,長歌風從南來。”南簷下有“奎星閣”豎額,柱聯為:“亭有盤龍,何不在天飛霹電;岳常集鳳,都來此地聽簫韶。”閣的左邊有鐘亭,原有一口元泰定元年(西元1324年)鑄造的重九千斤的大鐵鐘,右邊有鼓亭,過去置有一面直徑達2米的大鼓。二亭都為重簷歇山式建築,現修繕一新,新置了鐘、鼓。在二亭縱線的南面,還有二座六角攢尖亭。東亭置明成化年間(西元1460—1487年)尚書商輅撰的《重修南嶽廟記)碑,西亭置宋代範純仁撰的《祭衡岳文》碑,東亭1944年被日機炸毀,現已恢復,亭內二碑均為八十年代的複製品。








第三進為城門式的三大洞門,正中叫正南門,門內有玲瓏別致的禦碑亭,亭內有清聖祖康熙四十七年(1708)為重修南嶽廟而立的一個巨大的龜馱石碑,碑文系康熙親筆。



第四進為禦碑亭。八角重簷攢尖頂,紅柱碧瓦,飛簷翹角。簷下斗拱,玲瓏剔透。 
亭周四面為紅牆,每方開一拱門,亭內置一巨大馱碑。狀似烏龜,古傳為負重之獸。碑高3.2米,寬2米,系整塊青石鏤成,上刻清康熙帝玄燁親撰的《重修南嶽廟記》,全文297字,楷體,此碑為1985年重置。亭上有“禦碑亭”豎額,額枋上書不同形體的古篆“壽”字二百個,寓意南嶽為“壽嶽”。





第五進為嘉應門,現加以改建,內設南嶽文物保管所,南嶽書畫院,大廟招待所等。



第六進為禦書樓。磚木結構,重簷歇山頂,四周繞回廊,前有丹墀,中嵌蟠龍。樓上四周裝鏤空窗格,其斗拱形制奇特,七踩三翹,為古代所罕見。南簷下有“禦書樓”橫額。樓下原有禦碑五塊,現已不存。


第七進為正殿(聖帝殿),這個殿是最多人參拜的。殿前是一塊大坪,正殿聳立在17級的石階上,正中的石階嵌有漢白玉游龍浮雕,正殿高7.2丈,為重簷歇山頂建築,內外共有72根大石柱,象徵南嶽72峰。殿頂覆蓋著橙黃色的琉璃瓦。並飾有寶劍、大小蟠龍和八仙中的人物,飛簷四角,垂有銅鈴,簷下窗櫺、壁板,都雕刻著各種人物故事或花木鳥獸,後牆上繪有大幅雲龍、丹鳳。大殿臺階四周,有麻石欄杆圍繞,柱頭  南嶽大廟上雕刻有獅子、麒麟、大象和駿馬,欄杆中嵌有漢白玉雙面浮雕144塊。殿中原來設有嶽神座位,歷代統治者對岳神都加賜封號。如唐初封為“司天霍王”,開元間又封為“南嶽真君”,宋代加封為“司天昭聖帝”等等。如今的“南嶽聖帝”是1983年複製的。殿內有歷代皇帝題字匾額,如康熙四十七年玄燁題的“光輔紫宸” 匾額。







在聖帝殿外有化寶地,善信帶來的的香燭、元寶和炮竹等,都要在這裏焚化。
 

第八進為寢官。亦稱謹身殿,後殿。磚木結構,重簷歇山頂。和正殿丹墀相連。殿中設聖帝和夫人景明後、聖帝父母親坐像,故亦稱聖公聖母殿。簷下裝有粗獷的斗拱,天花繪製精美。



第九進為後山門。亦稱北後門,是嶽廟中軸線的終點。磚木結構,單簷硬山頂,紅牆黃瓦,屋脊上飾有寶頂和走獸。門東為注生殿,祀注生真君,民間亦稱注生娘娘。門柱聯為:“注性優劣惟善人知止善地;生命壽夭皆由自造不由天。”西為轄神殿。一門兩殿相連,一字排開,裝飾古雅大方。


我們沿中軸線參觀,從欞星門進入,北後門離去。到訪當日,遊人眾多。參觀亦匆匆忙忙,參觀時沒半分看古寺的感覺,亦感受不到神聖莊嚴的宗教氣氛,但從欣賞廟宇建築的角度,精美的雕塑,也是很值得參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