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蜀南竹海(6) ---- 墨溪




從蜀南竹海博物館往左,可見一條水泥公路伸向莽莽的林中,迤逶而蔥郁的竹林,護映著一條泛著青光的溪流,這便是墨溪。

相傳,北宋詞人黃庭堅謫居宜賓,漫遊竹海,因遊興高長,用叉頭掃寫下了‘萬嶺箐’三個大字後,將掃筆在溪中蕩洗,不料,墨將溪河染黑,從此該溪河在也無法還其清清涓流之面孔,一直流淌至今。

其實,墨溪形成的原真正原因,是由於竹海竹茂谷深,碧水長流,溪床底部岩石表面長滿了黑灰色地衣,看起來呈黑色,故名墨溪。

在墨溪門樓的門楣上,有山谷道人黃庭堅留下的剛勁飄逸的“墨溪”二字。門柱上有一幅對聯寫道:「墨流香十里,溪韵唱千秋。」

進入門樓後,我們乘旅遊車登山,前往三泉坪和九疊泉觀光。車道兩旁全是茂密的竹林,十分清幽。但車行約15分鐘,由於車道狹窄,為免發生意外,導遊決定折返,在墨溪門樓附近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