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寬窄巷子




寬窄巷子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由寬巷子、窄巷子及井巷子,三條平行的老式街道,及其間的四合院落群組成,與大慈寺和文殊院並列為成都三大歷史文化保護區。寬窄巷子歷史逾200年,巷子裏現存40多座四合院,部分仍保留兩個天井,院落的圍牆保持青磚青瓦特色,由於曾經是清初時期滿蒙八旗軍及其家屬的居住地,因此呈現出老成都的城市格局,及百年清朝原真建築風格。置身其中,就如返回清朝。







     
而「閒在寬巷子,品在窄巷子,泡在井巷子」就是寬窄巷子最好的寫照。寬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現,在四合院落式的精品茶館及餐廳,喝碗蓋碗茶,吃正宗川菜、新派川菜、精緻火鍋或看看川劇,就能深度體驗成都的「閒生活」;窄巷子內,多是西餐、咖啡等西方文化,展現出中西合璧之國際化成都,是「慢生活」的代表;井巷子,滿街皆是充滿時尚感的酒吧、夜店,是成都「新生活」的縮影,井巷子裡還有一段4百公尺長的古老磚牆,靜靜述說著千年古成都的故事,是中國現今唯一的「牆磚文化博物館」。








寬窄巷子除了食肆、店舖外,亦有展館,展示清朝道光期間文物。此外,景區內有多座立體擺設,供遊客拍照留念。還有街頭藝人,只需付¥10,便能和他們拍照。熊貓禮品專門店,專售各式各樣,趣緻可愛的熊貓禮品。







巷子裏的老房子有數間是私宅,不能入內參觀,如六和園、靜苑和愷廬等。其中最特別的是愷廬,它的弧拱大宅門用青磚砌成,院門上方嵌入中式傳統的石匾,匾上刻有「愷廬」的大篆體,而且二字是由左向右讀,一反當時中國人從右向左讀字的規限,寫法革新。石匾上方有一磚砌的圓形圖案,代表高掛的辟邪鏡,有鎮退各路妖魔、保合家平安的意思,極具標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