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峨眉山迎賓廣場



迎賓廣場位於峨眉山腳。廣場上有一座人工造的“秀甲瀑布”,在瀑布的假石山上有「秀甲天下」四個大字。“秀甲瀑布”與“天下名山”牌坊相互照應,“秀甲天下”代表了峨嵋的秀麗甲於天下,而“天下名山”則點出了這座山的地位。201011日到訪時,飛瀑從假石山頂飛瀉而下,仿似一條白練懸掛在石壁之上,非常有氣勢。今次到訪時,郤沒有瀑布。



在“秀甲瀑布”不遠處有一座金光閃閃的亭子,這就是“第一山亭”,是中國目前最大的銅亭。亭高16.1米,重檐翹角,雕工精巧,金碧輝煌。亭上有四個匾額,分別是“第一山”(出自寶掌和尚語︰“高出五岳,秀甲九州,震旦第一山也”);、“峨眉山”、“大光明山”(出自佛教《華嚴經》“善財童子佇立妙尖峰上,觀此山如盈月,大放光明”)、“皇人之山”(出自《山海經‧西山經》和《三皇經》),代表著峨眉山在中國名山以及佛教、道教中的顯赫地位。






上次到來的時候,亭子的中間放了一座高2.5米,寬2米,全銅鑄造的蓮花水晶,但今次郤換了一座銅鐘。
 
 



在“第一山亭”旁邊有介紹峨嵋山的文字和圖畫石刻,包括「峨眉山古今導遊圖」、「山之領袖」,「佛之長子」石刻。前邊還有一個四腳銅鼎。


穿過石拱橋,便來到迎賓灘。從遠處的左方己可以看見刻有四世紀末印度寶掌和尚所題的“震旦第一山”字樣的大石壁。在石壁下方還有它的來歷說明。震旦一詞系古印度對中國之稱,意為日出之邦。“震旦第一山”是寶掌和尚讚賞峨嵋山高出五岳、秀甲九州、為震旦第一山。


在迎賓灘的右方還有康熙皇帝御提“峨眉山”三個大字的石壁,以及世界遺產標誌。


在迎賓廣場上,多了數幅有關佛祖釋迦牟尼的石刻畫,包「夢像受孕」(佛經記載,釋迦牟尼的母親摩耶夫人,在懐孕時曾夢見一頭六牙白象王騰空而來,並從她的右肋進入身體後,生下釋迦牟尼。此後,六牙白象王成為釋迦牟尼的坐騎,喻為傳授佛法的象徵。) 、「佛祖訓導」(普賢自幼皈依佛門,受佛祖之教晦。佛祖派遣他往峨嵋山傳揚佛法,並把其六牙白象王賜予他,象徵弘揚佛法。自此,六牙白象王便成了普賢的坐騎。) 、「華嚴經」(在華嚴經記載了佛祖賜六牙白象王予普賢的故事,並稱他為佛之長子,普賢尊。) 、「十方來朝」(峨嵋山是普賢的道場,朝拜者眾多,被稱為,山之領袖,神洲第一山。)








在佛祖釋迦牟尼佛祖釋迦牟尼石刻畫的盡頭,有一座廟宇,廟宇的正門上方有一個寫有「儒釋道」三字的匾額。兩旁窗框的雕刻畫很精美。



庭院還有老樹和盛開的杜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