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湖南崀山之旅(5) ---- 夫夷江乘竹筏漂流



從雄渾峻拔的八角寨下來,吃過午餐後,我們驅車直奔夫夷江邊的窯市碼頭,乘竹筏漂流。
  



夫夷江系資江南源,古稱夫彝水,發源于廣西貓兒山,自南而北流經湖南新寧,經塘田市、塘渡口鎮至雙江口與赧水匯合。夫夷江水域貫穿崀山風景區,江水清澈見底,平緩如鏡,水面寬約100米,窄處70多米。沿江有將軍石、五指山、烏龜喝水石、試劍石、青蛙石、軍艦石、啄木鳥石、婆婆石等景點。

“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如果說八角寨、辣椒峰是崀山的“圖畫”,那麼夫夷江則是崀山的“文章”,正是有了夫夷江,崀山才具有了靈性,詩情畫意。傳說,遠古時代,崀山這一帶是布依族聚居之地,古代“夫”與“布”同音,夫夷乃指布依。後來,布依族舉族遷徙,留下這條奔流不息、秀麗得讓人低首動容的夫夷江。她帶著遠古深邃的神秘氣息,帶著清爽俏麗的迷人風姿,追隨千古歲月,一路逶迤至今。

下午150分,我們來到竹筏漂流起點夫夷江邊的碼頭。岸邊停靠了多隻長長的竹筏,依次擺開。每隻竹伐用十二、三根5米來長碗口粗的楠竹紮成,長約五米,寬約四尺,上面放了4排共8張竹凳。

大家穿上救生衣後便登上竹筏,開始我們的漂流之旅。只見撐篙的艄公以熟練的技巧,竹篙輕點,長長的竹筏便輕柔的順水而下。

竹筏輕盈如葉,漂浮不定,全靠艄公一根細竹掌控,江水如藍,清澈見底,河底沙石橫陳,遊魚穿行。兩岸紅岩綠樹,茂林修竹,竹林深處有人家,炊煙鳧鳧,雞鳴狗吠,一派鄉村田園氣息。

一路上,艄公不停引吭高歌,並沿途向我們講解景點的名稱。

“船到白沙洲,鴛鴦水上浮”,鴛鴦島就是一片銀白沙洲,隔河相望兀立著兩尊形似鴛鴦的巨石,他們遙遙相望,做天地之戀。到了鴛鴦石之下,景點就更稠密了,撲面而來的啄木鳥石,高達90米,高處如頭部俯瞰江水,一塊傾斜的長石宛如尖啄,頭部園孔如雙目怒睜。與啄木鳥石遙遙對峙的是軍艦石,由三塊巨石構成,橫亙東西方向,翹首夷江,猶似艦船編隊出航。



烏龜喝水

試劍石

五指山

青蛙石

啄木鳥石

軍艦石

婆婆石

竹筏漂流在悠悠碧水之中,蜿蜒于奇峰異石之間,“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九曲十八彎之後,渾然天成的將軍石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淨高75米,周長40餘米,上下等粗,頂部稍細,遠觀酷似一位身披戰袍,仰天長嘯、虎虎生威的將軍。在新甯人看來,將軍石代表著崀山的精氣神,是凜然正氣的化身。

將軍石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漂流,我們終於完成了悠閒的夫夷江漂流,抵達漂流的終點站,將軍石的對岸的碼頭。岸邊經常有新人拍攝婚紗照,我們抵達時已有多對新人在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