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湖南崀山之旅(6) ---- 辣椒峰



2013922日,早餐後,我們前往辣椒峰景區遊覽。


由於流水沿岩層的張性垂直節理向下侵蝕切割,形成沿裂縫走向延伸的線形地貌,谷壁平直陡峻,谷內深窄緊逼,谷底高低不平,這就是我們俗稱的“一線天”。像這樣的“一線天” 景觀,在崀山風景區比比皆是。



進入辣椒峰景區後,首先看見的是林家寨一線天,林家寨頂峰高153.4米,寨中間的石巷“一線天”長60米,高40米,縫隙最窄處只有0.5米,正午時分,陽光從上面射進縫隙,斑斑駁駁,五彩繽紛。林家寨旁邊有兩座非常漂亮的峽谷,情人谷和幽魂谷。兩谷對峙,谷底幽深,清寂肅穆。顧名思義,這裡也流傳著淒美的愛情故事。
  

人頭石



 沿石田小溪溯源,經佛頂山,就可見一頭仿佛正在原野馳騁的大駱駝--“駱駝峰”。它是一座三面陡峭險峻的丹霞石峰,峰頂高約188米,長約273米。從北面望去,駱駝的頭圓峰聳尾禿,高低錯落有致,結構清晰分明,形態栩栩如生。 

駱駝峰

駱駝峰旁有“蠟燭峰”,形似一支紅色蠟燭直插雲霄,該峰高199米,周長400米,頂尖身圓,四周陡崖,挺拔巍峨,是丹霞地貌少有的奇特景觀。

蠟燭峰


在蠟燭峰東面陡崖腳下有一條巨大天然縫隙,長100米,深50米,寬0.4--1.8米,上下岩石如刀削一樣平整,形似一條巨龍向東方張開傾斜40度的巨口。每當上午11時,太陽從龍口直射隙底,可形成龍口吞珠,五光十色的“龍口朝陽”壯觀景象。




龍口朝陽

當遊人爬出“龍口”,便登上了通向駱駝峰的險要天梯,順著險梯攀援而上,爬到“駱駝峰”峰頂,放眼遠望,頓覺乾坤廣宇盡收眼底,所有紅岩巨石形成“拔地芙蓉聳翠痕,嶙峋千尺指天門”之勢,令人心曠神怡。


天梯










與駱駝峰遙遙相對的辣椒峰,位於佛頂山上,拔地而起,淩空突兀,直上直下,傲視群峰,絕對高度180米,上大下小,石頂周長約100米,石腳周長約40餘米,呈赤紅色,遠觀像一隻碩大無比的紅辣椒,俗稱“仙椒鑽地”。2002年著名的法國“蜘蛛人”阿蘭·羅伯特徒手攀上了辣椒峰,創造了新神話,辣椒峰也由此名揚世界。


辣椒峰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