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湖南崀山之旅(3) ---- 天一巷



午餐後,我們前往崀山天一巷遊覽。

崀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湖南省新寧縣境內,包括天一巷、辣椒峰、扶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橋六大景區,18處風景小區,已發現並命名的重要景點有500餘處,總面積108平方公里,屬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難得的山水自然風景區。

崀山天一巷原名牛鼻寨景區,位於湖南省新寧縣境內,南距桂林142公里,北距新寧縣城11公里。

此景區的最大特色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發育有大小“一線天”九條,主要有天一巷、遇仙巷、馬蹄巷、遇仙橋、仙人橋、百丈崖、月光岩等,面積達6.5平方公里。

“天下第一巷”, 是典型的丹霞巷谷,全長238.8米,兩側石壁高80~120多米,最寬處0.8米,最窄處僅0.33米,巷內非常窄,只容一人通過。兩旁絕壁對峙,筆直如刀劈斧削,抬頭唯見一線青天;至身穀中,恍若時間隧道裡的過客,體驗著險與美的魅力。中科院院士、中南大學一級教授、地窪學說創始人陳國達先生親筆題名為“天下第一巷”。另外還有縱橫交錯的馬蹄巷、遇仙巷、翠竹巷等,巷窄境幽,兩旁翠竹依依,令人留連忘返;循攬月梯拾級而上,頓生可上九天攬月之感;來到七層樓藏天洞,站在望江樓、樓外樓,無盡美景奔入眼底,使人由衷讚歎“江山如此多嬌”。
 
  


棧道掛於陡峭懸崖壁上





巷內非常窄,只容一人通過。


天一巷東南角有翼王石達開駐過軍的義軍寨,至今前寨門、寨牆依稀可辨。從天一巷景區可遠眺天生橋。




天生橋

翼王石達開駐過軍的義軍寨寨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