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北歐挪威欣賞北極光之旅 (8) ---- 特隆赫姆 (Tronheim) 簡介



201519日,上午6時,郵輪抵達特隆赫姆 (Tronheim) ,並在這裏停泊至中午12時。

早餐後,我們到特隆赫姆遊覽。
 
特隆赫姆位於尼德河和特隆赫姆峽灣的交合處,挪威西部沿海尼德爾瓦(NIDELVA)河口,在特隆赫姆(TRONDHEIM)峽灣南岸,瀕臨挪(NORWEGIAN)海的東南側,是挪威中部的重要港口。

特隆赫姆是挪威第三大城市,也是南特倫德拉格行政區的首府,人口18萬。西元 997年,挪威國王奧拉夫一世(Olav Tryggvason)於公元997年創建了此城。十四世紀時曾一度為挪威首都。由於歷代國王都在此加冕,所以市名後來改為特隆赫姆。挪威語特隆意為“王位、加冕”,赫姆意為“家”,合在一起就是加冕之地的意思。現在成為全挪威的教育中心、技術中心和藥物研究中心,有30,000名學生在此接受教育。

這座城市最早是富有的拉德伯爵家族的住宅區。拉德伯爵哈康•西戈森當年就是以這片富饒的土地為基地統治著挪威,直到995年死於奧拉夫•特利格瓦森的追殺。而後者(即奧拉夫一世)在兩年以後在此地建立了“特隆赫姆郡的貿易城”,後改名為“尼德羅斯”(Nidaros)(由“尼德河”而得名),其城內的大教堂至今仍沿用著這個名稱,不過大部分當地居民仍習慣地稱這座城市為特隆赫姆。

特隆赫姆的聞名與繁榮首先要歸功於奧拉夫二世。這位挪威後來的庇護人在斯蒂克勒斯塔戰役中英勇戰死,此後他的遺體被埋葬在1016年修建的聖克萊門教堂。1031年,當他的屍體被重新挖掘出來,人們驚奇地發現它依然新鮮無損(很快這個地方還出現了一個泉眼)。於是奧拉夫二世被推崇為“聖徒”,尼德羅斯也很快成了中世紀挪威的朝聖地,前來朝拜的香客在729日的“聖奧拉夫節”前後最為集中。1897年,在奧拉夫二世誕辰900周年紀念日的時候,特隆赫姆又恢復了“聖奧拉夫節”,人們每年放十天假來慶祝這一節日。









西班牙領事館

渠蓋










街道地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