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瀋陽之旅----(13) 昭陵後部(方城)



方城為後部,它建造得如同城池一般,仿佛是城中之城。


遊方城先要遊隆恩殿。隆恩殿又稱享殿,於祟德八年(1643) 九月草創,順治七年(1650) 十一月定名“隆恩殿” 。康熙三十年(1691) 改建。隆恩殿是供奉陵墓主人皇太極以及孝端文皇后神位的地方,亦是從事禮制活動的主要場所。


















隆恩殿居於方城中心,前有隆恩門,後有明樓,左右有配殿和配樓。配樓俗名“晾果樓”,晾曬祭祀用果品之處。四隅有角樓,猶如眾星拱月一般,故顯得異常雄偉。隆恩殿以雕刻精美的花崗岩臺階為底座,以金光閃閃的黃琉璃瓦為屋頂,再加上畫棟雕樑、金匾紅牆,故又顯得異常華麗。

西配殿喇嘛誦經場所



 隆恩殿後有二柱門和石祭台。二柱門又稱冲天牌樓,照牌。懸山式琉璃瓦頂,方形石柱間有二扇木板隔扇式對開門。石祭台長5.9米,寬1.6米,高1.3米,漢白玉雕造,須彌式造型。祭台上有5件石雕,正中為香爐,又稱海山,兩側有香瓶,燭台各一對。這座祭台是大祭時舉哀和獻奠酒之處。






石祭台之後是券門,券門頂端有大明樓。步入券門是月牙城,月牙城又稱啞巴院,形狀如同一彎新月,故名月牙城。城高約6米,周邊約長96米,北牆正中有琉璃影壁,兩側有“蹬道”可上下方城。月牙城之後是寶城、寶頂。寶城又稱寶頂,其下即地宮,安置著墓主夫婦的棺槨和陪葬品。寶城之後是人工堆起的陵山——“隆業山”。登上寶頂,向四下一望,綠樹環抱,景色清幽,宛若置身於城市山林中,令人感覺舒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