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瀋陽之旅----(12)昭陵中部(正紅門至隆恩門)



石牌坊以北是陵寢正門——正紅門,這是遊中部的開始。

正紅門層樓高聳,十分莊嚴,而其兩翼有五色琉璃蟠龍壁裝飾。此門周圍是環繞陵區的朱紅圍牆,又叫“風水牆”。正紅門內有一條南北筆直的石路叫“神道”,神道兩側由南往北依次立有擎天柱柱一對,石獅子一對,石獬豸一對,石麒麟一對,石馬一對,石駱駝一對,石象一對。這些石獸統稱“石象生”。再往北,在神道正中有神功聖德碑亭一座。碑亭兩側有“朝房”,東朝房是存放石獸中最值得欣賞的是“大白”和“小白”。這兩匹石馬形象逼真,栩栩若生,據說是以墓主生前最愛騎的兩匹駿馬為原型雕琢而成。

再往北走,即可至神功聖德碑亭。神功聖德碑亭在神道正中,與正紅門相對,又名大碑樓,建於康熙二十七年(1688) 。方型重檐歇山式,內立巨形石碑,重達10萬餘斤,碑額用滿漢兩種文字鎸刻“大清昭陵神功聖德碑” ,碑文共1810個字,由清初著名文臣高士奇等撰擬,記載了皇太極一生的文治武功。碑座是龍趺,又名贔屓,喜好負重,傳為龍生九子之一。碑亭兩側有“朝房”,東朝房是存放儀仗及制奶茶之地,西朝房是備制膳食和果品之所。

碑亭之北是方城。出碑亭即至隆恩門。隆恩門是方城的正門,與碑亭相對,為方台式磚石結構,單體拱形門洞。門楣正中有石刻門額,上面用滿、蒙、漢三種文字豎刻了“隆恩門” 三個字。隆恩門上建高大的三滴水歇山式門樓,俗稱五鳳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