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中東阿曼、杜拜、阿布達比,地中海塞浦路斯之旅概覽(三)阿布達比

 

我們的第三站是阿布達比,它是阿聯酋 (全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的首都,面積比杜拜大,不過城市發展卻不及杜拜快。阿布扎比的規劃中包括兩個主要的島,以娛樂為主的Yas島,法拉利世界和F1賽道就建在這個島上。另外一個是以文化為主的薩迪亞特島 (Saadiyat Island)

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只能參觀了位於薩迪亞特島三個較有代表性的景點,包括扎伊德大清真寺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皇宮酒店 (Emirates Palace) 阿聯酋民俗文化村 (UAE Heritage Village)。其中最矚目的是扎伊德大清真寺。


扎伊德大清真寺是為了紀念已故的阿聯酋第一任總統扎伊德 (Sheikh Kalifa Bin Zayed Al Nahyan) 而興建的。扎伊德曾是阿布達比酋長國的國王,2005年逝世。1971122日,阿聯酋在他倡導下,由7個小酋長國组成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因此,他也成了阿聯酋的國父。

扎伊德大清真寺現時是阿聯酋內最大的清真寺,亦是全球第8大的清真寺,被譽為世界最美麗的建築之一。它以阿拉伯建築的傳統模式,加上現代化的高超技術,僱用了3000名工人﹐耗資55億美元,歷時12年,於2008年始建成。它的外型巍峨壯麗,潔白典雅,有4個聳入雲霄的宣禮塔﹐每個塔都是107米高。
  
扎伊德大清真寺中間有57米高的圓頂﹐四周的高牆上及門上有57個裝飾性的小圓頂。 内外牆壁和圓頂採用最佳質量的大理石和白色石膏﹐銀光閃閃﹐晶莹剔透,在陽光照射下耀目生輝。 進入大門内﹐是17000平方米的寬敞大庭院﹐地面鋪着光亮的彩色大理石。整個建築群皆用來自希臘的漢白玉包裹着。 

所有進入清真寺參觀的人士都要把鞋子都放在外面,穿着清真寺免費提供的袍,女士要穿上黑袍,用頭巾把頭包起來,男士則要穿看白袍。
 




清真寺主祈禱大廳的裝修富麗堂皇,內部空間達5600平方米﹐可容納7126人,兩側和後面的牆上,都裝飾着精美的圖案,大廳兩側和後面的牆上,也裝飾着精美的圖案,許多裝飾件都是在世界各國加工訂做﹐也有採用從世界各地運來的建築材料。内壁以優質的大理石貼面﹐主廳的主圓頂是世界同類建築中最大的圓頂,這個圓頂下吊着七盏黄銅鍍金巨型吊燈﹐最大的一盏中央燈直徑10米﹐高15米。  中間那盏燈是採用奥地利施華洛世奇水晶製造的,直徑10米﹐高15米,價值80萬美元。

正面的朝拜牆上,繪有真主阿拉名字的99種寫法,金色玻璃的馬賽克被鑲嵌在面向麥加的壁龕。其中一側牆上刻著整卷古蘭經經文,每一個字都鍍上純金。


主大廳的無接縫大地毯由伊朗的1200名巧手工匠,耗時2年多編織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地毯,已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據說,《可蘭經》上描繪的天堂就是鮮花盛開的美麗花園,只要留心觀察,不難發現主大廳四周的裝飾都是花的圖案,墻壁上是花、柱子上是花、地毯上是花……這裡簡直就是一個花的世界。每天在如天堂般的環境中祈禱,怎麼不讓人對美好生活充滿嚮往?
 
 








清真寺的外圍以水池環繞,回廊中的1000根柱子都嵌有花草圖案。樑柱倒映水中,十分漂亮。






皇宮酒店是阿布達比最豪華瑰麗的酒店,它的外型充滿阿拉伯民族色彩,共有114 個大大小小的圓頂,其中最大的直徑達 42 米 ,圓頂表面貼著金、銀兩色的馬賽克玻璃瓷磚,夜裡在燈光的襯托下,還會閃爍著耀眼奪目的金光。它原是酋長的官邸,用了22噸黃金,耗資30億美元,改建成酒店後,於20052月才正式對外開放。

酒店的面積非常大,達24.3萬平方米,光是庭園就有100公頃。還1300米的私家海灘,車子要穿過一座像凱旋門的拱牆,還要經過一條三四百米的坡道,才能到達洒店的大門口。

酒店共有客房394間。在酒店的頂層是6個總統套間,只接待來自海灣地區的元首或王室成員。酒店宣稱,六星、七星級是用來評價酒店的,而皇宮酒店更是一座宮殿,能讓客人享受帝王般的禮遇,因而就有人把它稱為八星級酒店。

在停車場下車後,經過滿佈小水柱的前院,爬上長長的樓梯,穿過寬敞的回廊,便來到金碧輝煌的大堂。大堂之上有六層樓,每層樓都用隱秘又炫目的金黃色的亮光營造出好看的弧線型、大大的穹頂用馬賽克砌成,頂端用黃金裝飾,中央懸挂著一盞巨大的施華洛世奇出品的枝形吊燈,金光熠熠,讓人仿佛置身於阿拉伯神話中的“黃金宮”。仔細觀看,墻壁的大理石花紋、鑲金的墻框線、玻璃上的雕花、走道上的每一盞燈,都美得讓人目眩。甚至洗手間也非常寬敞,亦用了炫目的金黃色的亮光。











酒店內有一個文化展覽館,定時有各式展覧。我們到訪的當日,參觀了一個創意建築藝術展,建築物的形狀很特別。







文俗文化村位於Breakwater海邊,佔地1,600平方朱,是了解阿布達比在尚未發現石油前的居民傳統生活文化的最佳地方。村內主要展示阿聯酉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手工藝。

進入民俗村後便會看到一座貝多因(Bedouin)型式的建築,這些帳篷、棕櫚葉及泥屋蓋成的屋子,還有早期的清真寺建築,都是仿照過去遊牧和漁業時期的部族生活情況而建造。柵欄內飼養著駱駝和馬、羊和牛,這些都是當時居民的交通工具及畜產經濟來源。

文俗村內有不同主題的工作坊示範製作木船、陶瓷、彎刀、皮革、銅器和紡織等手工藝品。

文俗村內也有一間博物館,館內主要展示傳統阿拉伯服裝、飾物、古代捕魚工具、武器、錢幣及日常用品等。

文俗村後面有一個海灘,有很多人在海上玩水上電單車。海濱還有關於木船的展示和說明,是過去人們靠捕魚、珍珠貿易維生的歲月,最重要的交通和生財工具。看著今非昔比的阿布達比海岸,不禁令人感嘆!海岸兩邊,這邊是尚未發展時的古樸風貌,對岸卻是今日世界矚目的高樓都會城市。

在文俗村和工作坊內有各式的紀念品售賣。












我們也有到位於市內的文化廣場參觀。廣場內擺放了6個代表阿聯酋人民傳統生活的巨大石膏模型,分別為阿拉伯壺、玫瑰露香水瓶、薰香爐、大砲、老城堡以及菜罩。

其中傳統的阿拉伯壺最常見,是阿拉伯人喝茶和咖啡時的工具。阿拉伯壺通常以銅或銀製成,除了在阿聯酋錢幣上可以見到,也常在比賽中被製作成獎盃。對於善用香料的阿拉伯民族而言,玫瑰露香水瓶和薰香爐是最典型的日常用品。玫瑰露除了女性當成香水使用,家中有人來訪時,也會倒在客人的手中表示歡迎。薰香爐用於室內,目的是讓空氣充滿濃郁香氣。大砲和城堡國防保衛的象徵菜罩通常是傳統婦女們親手以棕櫚樹葉手工製成的。當飯菜做好時先用菜罩蓋著,等待家人回家後一起用餐,是阿拉伯一般人家中一定會看到的生活用品。阿布達比建造這些讓人無法忽視的的巨大模型,正是要讓遊客車行經市區時能多些了解阿聯酋人民生活的一面。























3 則留言:

  1. 真令人讚嘆!送你一盆綠色風信子答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1/17/2012 09:18:22]間清真寺真係好靚,令人嘆為觀止!我最鍾意第一張相,是在行車中拍的,效果意外地好!

    回覆刪除
  2. 風景好靚,天氣非常好
    [版主回覆01/18/2012 17:32:34]係呀!個天藍得好靚!

    回覆刪除
  3. 黑色玫瑰花、用金色的牛油紙和絲帶包裹、請笑納!
    [版主回覆01/19/2012 09:01:34]好搶眼呀!好靚呀!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