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二十三)桑吉巴島(Zanzibar Island)簡介




一般人到坦桑尼亞旅遊,只為了觀賞動物,其實,坦桑尼亞除了動物外,亦有值得觀光的地方,桑吉巴島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桑吉巴島是印度洋中的島嶼,距中非東海岸35公里,原來是非洲的一個獨立的國家,1964年桑吉巴與奔巴島(Pemba Island)及其他小島和大陸上的坦干伊芳喀聯合組成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桑吉巴島面積1,651平方公里。它由兩座主要島嶼安古迦島(Unguja)和奔巴島(Pemba)組成。桑吉巴城在安古迦島上,桑吉巴主要是指桑吉巴城,是非洲著名的旅遊勝地。

桑吉巴的歷史深受其地理條件的影響。盛行風使桑吉巴成為印度洋貿易路線上的據點,便利於來自阿拉伯、南亞和非洲大陸的貿易商人及殖民者在此上岸。最早的入境移民是非洲人,其次是10世紀開始登陸桑吉巴的波斯人,他們在短時期內就被當地居民所融合,失去了單獨群體的特徵,但他們的影響力在不同村落的居民逐漸合併成哈迪姆與土姆巴圖兩個民族的過程中起著作用。這種非洲化的波斯人皈依了伊斯蘭教,遵循許多波斯道統。即使在今天,大多數桑吉巴的非洲人仍自稱為「設拉子人」(Shirazi),因為最初的波斯移民來自設拉子公國。

阿拉伯人對桑吉巴的影響最深,因為桑吉巴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阿拉伯人進入非洲搜羅奴隸和經營遠洋貿易的優良轉口港。來自阿曼的阿拉伯人,因為在桑吉巴建立商人和地主的殖民地而變得特別重要,最後成為島上的貴族。

桑吉巴島被稱為世界上最美的島嶼之一,除西海岸為砂岸外,其餘90%是珊瑚海岸。 環繞桑島的印度洋是罕見的綠松石色,東海岸以日出盛名,像一顆璀璨的寶石一樣鑲在印度洋寧靜水面上。 因具有綠松石般的海水和潔白的沙灘,被美國《旅遊》雜誌評其為東非三大必到到達站之一。桑吉巴島亦是世界最香的島嶼, 盛產丁香, 桑島享有 “ 丁香之國 ” 的美譽,成為世界丁香主要產地和退場門大國,丁香退場門收人占外匯收人的八成。

桑吉巴島的名字很容易讓人想起它浪漫的歷史。這個島上有不同的人種居住,包括蘇美爾人,亞述人,印度人,埃及人,腓尼基人,阿拉伯人,中國人等。幾個世紀以來,在桑吉巴島上定居的各民族本身的文化影響著這裡的人之生活模式和建築風格。它更是斯瓦西裡(Swahili)文化的發源地,優雅的建築,獨特的陽台,庭院,手二雕刻的門廊和清真寺是這種文化的標誌。數百年來,神祕的桑吉巴島吸引了好奇的遊客前來觀光。悠久的歷史,奇異的香料,水清沙幼的海灘和熱情的本地人都是桑吉巴島的迷人之處。



5 則留言:

  1.   睇你的遊記可以上埋地理歷史課!多謝!

    [版主回覆03/29/2011 11:08:00]幫報紙雜誌寫了多年旅遊文章,習慣了寫地方歷史簡介,改不了!

     

    回覆刪除
  2. 係呀!旅行唔係一味玩既,仲要了解一個地方既歷史文化先至得
    [版主回覆03/29/2011 16:18:00]我通常起程前都會先搜集當地資料的,不然會錯過要看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3/30/2011 12:11:00](Empty)

    回覆刪除
  4. 我又回來看看你了…… 有機會來我家逛逛喔

    高中時我們班一男生放學后慘遭扣留,眼看兄弟姐妹們一個個施施然走出教室。此男向老師哀求: 老師,你就當我是個屁,把我放了嘛 electronic fuses suppliers transformer manufacturers taiwan connectors socket manufacturers adaptor diode fasterner screws mold washer fans relay pcb board solar cell cell batteries cable tie converter circuit breaker motors optical fiber semiconductor moniter lighting power rectifier 寵物天堂 美容時尚 台灣旅遊
    [版主回覆03/30/2011 12:15: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3/31/2011 09:4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