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2011香港文化中心綵燈會

尖沙嘴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每年都會舉行綵燈會,今年的綵燈會於2011127日至36展出。今年的春節專題綵燈展覽名為「鼓舞.齊聲.喜洋洋」。今次的展覽主題是介紹亞洲各地民族慶祝新年的特色,如新加坡的舞獅、越南人在河上搖船「賞春」、穿繽紛和服的日本少女在玩耍「羽子板」等。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欣賞花燈之餘,可讓市民同時認識世界各地的風俗文化,一舉多得。因此,除了置於中央高處的舞獅、大頭佛擊鼓等造型燈飾外,其他花燈均不是中國色彩的造型。



與中國人一樣,每一個國家的新年活動和儀式都有其象徵意義,如韓國人在新年會放上掛「去禍迎福」的字條風箏,在日落時就會把風箏折斷,讓它飛走;泰國和緬甸則以「潑水」為慶祝,有清洗去年不順境之意,泰國人更會舉行包括人象拔河、跳象拾物、象跨人身等節目的「賽象大會」;星加坡和中國一樣,也是舞獅和打鼓慶祝新年。

你猜得出那一組花燈代表那一個國家嗎?









































5 則留言:

  1. 我認得中國、日本、韓國。

    [版主回覆03/10/2011 09:31:00]搖船的越南姑娘也很易認,不過,有拿大葵扇的大頭佛引領獅子的星加坡就較容易誤認是中國,這也難怪,大部分星加坡人是中國人,習俗當然一樣了。

    回覆刪除
  2. 哎喲!我都以為大頭佛係中國丫!

    [版主回覆03/11/2011 12:23:00]我和你一樣誤認那一組是中國的花燈。

    回覆刪除
  3. 我將於2011年3月12日晨早隨行山隊到台灣看櫻花和花博,也會到澎湖列島和其他公園作生態遊,22日晚回港。遲些再聚!

    回覆刪除
  4. 早晨!我要出發喇!昨天日本發生了大地震,我有點擔心,希望一路平安吧!

    回覆刪除
  5. 等待著你的美麗遊記!  台灣係寶島!大家會玩得好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