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白泥辛亥百年碉樓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政府正籌辦各項紀念活動。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香港進行革命活動的地方主要在中上環一帶,但已經蕩然無存。本港曾經「見證」革命的歷史建築現僅存兩幢,一是位於屯門的紅樓,另一是位於元朗下白泥的碉樓。

白泥碉樓位於下白泥五十五號,是一幢以雙層青磚築成的碉樓,於一九一○年由興中會成員鄧蔭南購地興建,作為青山紅樓的前哨站,兩地之間有山路連接,用作收集情報,方便革命黨人循海路秘密進出大陸,並收容在廣州新軍之役事敗而被清廷緝捕的革命分子。碉樓屹立於后海灣畔,遠望蛇口,景色優美。







碉樓高三層,樓下兩層設有窗戶,如同普通村屋,最高一層則開了細小窗眼,作防衛和瞭望之用。

鄧蔭南當年曾邀請新界村民趙易華協助開石路接連青山農場,而碉樓現時由其孫兒趙炳賢負責「看守」,他每周會返回碉樓巡視一次。


2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3/07/2011 08:38:00]光陰似火箭!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3/08/2011 10:30: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