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電影資料館 - 林黛文物展

上星期二到香港電影資料館參觀。該館位於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乘地鐵至西灣河站A出口,沿太安街往鯉景道步行約10分鐘便到達。







香港電影資料館樓高四層,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保存珍貴的電影拷貝、相關的影音資料及電影書刊等,並且定期舉辦電影專題回顧、展覽,以及播放古今中外的經典電影。

內設有電影院、展覽廳和資源中心。位於資料館三樓的資源中心,內有視聽資料、參考書籍、報刊、雜誌、文獻、以及電影書刊,供電影愛好者和研究者閱覽。

資料館藏品豐富,全賴全球製片人、電影公司及電影迷慷慨捐贈,讓旅客及民眾有機會分享及重溫昔日珍貴的電影片段,也使香港的電影文化事業得以延續。




資料館入口的右手面擺放了一部很大的放映機。展覽廳就在地下。在到訪當日,正在舉辦雲裳倩影情不了林黛文物展。(展期:14.08.2009 -01.11.2009          參觀時間: 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30 逢星期四休息 場內禁上攝影 在展覽廳外左側的架上有林黛相片的小册子免費取閱)




林黛Linda Lin Dai1934年12月26日1964年7月17日),原名程月如,英文名Linda,藝名「林黛」是其英文名之音譯,為李宗仁秘書程思遠的女兒。祖籍中國廣西省賓陽縣,為香港著名國語電影女演員,曾經贏得四屆亞洲影展女主角獎殊榮,代表作包括《貂蟬》、《不了情》、《千嬌百媚》、《江山美人》等。

                 
 
 


林黛在廣西南寧出生,曾就讀廣西省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1949年隨家人來港定居,父母後來離異,1951年替著名攝影大師宗維賡拍攝一輯照片,其中一張放大擺在櫥窗內,被星探看中,獲邀加入「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成為基本演員,惟未被重用。1952年林黛轉投「永華電影公司」,拍攝第一部作品《翠翠》(1953年),一炮而紅,從此廣受觀眾青睞,更成為當時兩大電影公司電懋邵氏的爭奪對象。林黛扮相古今皆宜,先後替兩大電影公司拍過40套風格和形式迥然不同的電影。其中《金蓮花》、《貂蟬》、《千嬌百媚》及《不了情》幾部電影更令她四度成為亞洲影后,鋒頭一時無兩。

林黛於1958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短暫留學期間,邂逅了前雲南省省長龍雲的五公子龍繩勳,二人在 1961年2月12日於九龍玫瑰堂舉行婚禮,並於1963年4月6日,在紐約誕下兒子龍宗瀚1964年7月17日,她被發現在跑馬地寓所開煤氣及仰藥自殺身亡,終年29歲。林黛死訊傳出後,震驚全球華人社會,出殯之日,萬人空巷,遺體安葬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

                 
  
  


展覽場在入口處放了她的生平簡介,也有她的誼女馮寶寶對誼母的回憶片段及她曾主演的電影之錄影帶不停播放。展品主要是她生前睡房擺設、衣服、用品、戲服、照片等。




林黛是一位嬌俏動人的美人兒(她的腰圍只有18吋咋!真係恨死隔離呀!),且演技精湛(其實我未看過她的電影,但能獲4屆影后的美譽,相信不是浪得虛名!),但無奈天妒紅顏,29歲便離世。自殺往往是一瞬間的衝動意念,如果她在自殺的一刻能夠找人傾訴開解,或想一想年老的雙親和年幼的兒子,可能悲劇不會發生。

其實死未必能解决問題!我相信凡事都會有解決的方法!我們在決擇前應三思!

                                         退一步,海闊天空呀!

6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這篇的時候:對自已說:星期四有空!去一趟吧。幸好剛剛再看一次:呃!星期四休息!那末,看看明天下課後是否可以去?(因為我喜歡林黛)  今日天涼有雨:外出除了帶傘外:多帶一件外套啊。

    [版主回覆10/12/2009 15:34:00]我昨日到西貢行山,雖然有帶傘,但因為風太大,吹壞了傘,結果還是變了落湯雞!如果大風又大雨的日子出街,都係穿雨褸安全啲!謝謝提醒,我放咗件風褸係手袋啦!

    回覆刪除
  2. 好消息可令人興奮!又可令人對未來充滿信心與活力!願與您共享好消息>>>>>>>>>>>>>>>>>>>>>>>>>>>>>>今天閱報發現一段報導: 微型核电池用足 5000 年         英國廣播公司        全文摘錄如下:【一個一美仙硬幣般大的电池,可令手機使用 5000 年,並非天方夜譚,因為美國韓裔科學家權載元〔音譯〕研製出微型核電池,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衰變來產生能量。
             核電池一向應用在軍方和太空科技上,以固態半導体來獲得分子,但分子釋出的放射能會損毁半導体,為了令電池耐用,研究員惟有制造体積龐大的電池。密蘇里大學研究員權載元想出改用液態半導体,來克服這問題,並使用納米技術,使核電池縮小至 1.95 厘米,卻可發出相當於一般电池需充电 100 萬次才能發放的電力。】
             這段消息意味着什么?只是解決了手機充电的煩惱嗎?當今社會用电池之處會少嗎?包括汽車在內!若進一步研究成功、且可適於民用,其造褔人類 《方便使用核能》 必功德無量!
    [版主回覆10/13/2009 09:08:00]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冇想過行山撐傘喎!服!

    [版主回覆10/13/2009 08:53:00]又係時候等我告訴你行山時傘的功用喇!記着要帶長傘,(但不用帶短炭,因為天氣乾燥,在山頭BBQ容易引起山火呀!) 太陽勁時,可用傘遮太陽;下雨時,可以擋雨;又可拿它當手杖借力;人有三急時,它是最好的屏風;遇到攻擊時,還可以當武器呢!Understand!  

     

    回覆刪除
  4. 聽君一席話:勝讀廿年書!原來長遮是很有用的;  而短炭就最好不用!  

    [版主回覆10/14/2009 14:45:00]「短嘆」都唔係無用嘅 ,如果我哋唔小心俾人「扇」親,咪短嘆一聲,笑一笑,話俾自己聽,今次有經驗,下次一定唔會再中招啦!跟住繼續 happy 囉!近排秋高氣爽,約埋D豬朋同狗友,帶埋「短炭」,到郊野公園燒烤都唔錯 口架!祝您好運!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10/14/2009 14:52:00](Empty)

    回覆刪除
  6. 乍雨還晴!係時候俾短遮出動了!收在背囊中,唔聲唔聲、嚇你一驚!

    [版主回覆10/15/2009 08:46:00]仲要記得帶外套呀!天涼有風,很容易「攝」親的!咦!秋風起,三蛇肥,又係食蛇羹嘅好日子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