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京津之旅(2) --京津城際高速鐵路







京津城際高速鐵路火車,由北京南站始發,終點為天津站,正線全長113.54千米(一說115.2公里),其中約86%為高架線路,其中北京段全長49.3千米,高架線42千米。京津高速鐵路是中國第一條時速300公里以上城際高速鐵路,是中國首條高速鐵路客運專線。

京津高速鐵路工程於2005年7月4日開工建設,總投資133.24億元。2008年8月1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前一周)投入運營。軌道採用無砟軌道施工技術,採用500米的無縫鋼軌焊接。

京津城際鐵路是中國鋪設的第一條採用先進的無砟軌道技術鋪設,軌道運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長鋼軌焊接工藝,經過多次焊接后鋪設的鋼軌,沒有連接縫隙。信號系統使用ETCS-1級和CTCS-2級信號系統。

列車為國產設計時速350千米CRH3\CRH2C型動車組。其中CRH3在試驗中最高時速達394.3公里/時,CRH2C在試驗中跑出了383千米/時的最高行行行車速率率率。正式運營時速為350公里/時。為保證安全、控制行行行車速率率率,從業人員製定了一套完善的控制系統,控制系統全部採用計算機控制,事先設定好速度,固化在地面設備裡面,司機只能以設定的速度營運。

為了體會中國第一列特快火車的車速,我們在2009年8月29日專程從北京乘坐這列京津城際高速鐵路火車到天津遊覽。我們在上午8時30分抵達鐵路站。在鐵路站的外面停泊了一輛特警車,車旁有一隻黑色的小狗,身上穿了一件寫上警犬字樣的背心,非常可愛。




 不用眼望望了,我們知道你是警犬!仲係特警呀嘛!




北京南站的鐵路站大堂像機場般寬闊和整潔。




                      大堂有多座售票機。




火車票上列明日期、班次、時間、等次、閘口、票價。




                     閘口的指示也很清楚。




                 列車的車廂也十分舒適。

服務員的制服也很漂亮,我還以為她們是空中小姐呢!

我們乘搭上午9時10分的列車,9時40分便抵達天津,全程只需30分鐘。




 天津鐵路站的外觀很典雅,像展覽館多於像火車站。




              它周邊的建築物也很有特色。




在鐵路站附近有一個世紀鐘,非常別緻古雅。




在世紀鐘的對面有一座大橋,導遊告訴我們,那條橋的設計師就是法國巴黎鐵塔的設計師。




鐵路站旁的湖畔景色很優美,令我們樂而忘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