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春遊韓國賞櫻花(十) 松廣寺







47上午,我們前往松廣寺參觀。松廣寺又名僧寶寺, 位於全羅南道順天市曹溪山北山腳下密林中,是韓國的三大寺院之一 (松廣寺與慶南梁山的通度寺和陝川的海印寺被列為韓國的三大寺院) 。它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而聞名的寧靜古剎,是一座見證了韓國佛教興衰的古老寺院, 是南韓三大寺廟中氣氛最為寧靜的寺院。寺院擴建於12世紀初,是一座擁有國寶及重要文化財產極多之寺院。國寶包括第42號木彫三尊佛龕, 43號高麗高宗制書和 56號松廣寺國師殿。






穿過曹溪山大乘禪宗松廣寺的山門,便進入松廣寺的範圍。




寺中的建築物清幽典雅,瓦頂和樑柱的雕工非常精美,




壁畫也很漂亮。




寺院種有多棵櫻花樹,春天時分,怒放的櫻花和金黄色迎春花,七彩繽紛的燈籠,更為寺院增添姿彩。










松廣寺入口的羽化閣與蓮池互相輝映,是遊客們喜愛拍照的地方。




往松廣寺的山路景色迷人,溪水清澈見底,松樹茂密,清新涼快,山勢緩慢,給人溫馨的感覺。再往前走一點兒,便看見50多座大大小小的建築聚集在這裏。尤其是雄偉的大雄寶殿,古樸的觀音殿與美麗的丹青壁畫,更令人嘆為觀止。




                     全木建造的觀音殿古樸清雅




松廣寺有三件寶物稱為「鎮寺之寶」: 該寺的木彫胡枝子樹木槽飯桶、能見難思和雙香樹為三大珍物。其中胡枝子飯桶是為造訪香客盛飯用的木桶,可放四千人的米飯。能見難思則是盛佛教食品的一種器皿。附屬庵天慈庵內有八百年樹齡的雙香樹,其特點是整個樹身彎曲,樹高十二點五公尺,因兩棵香樹如麻花般擰在一起而得名。




1998年,佛光山叢林學院與擁有一千兩百年歷史的韓國松廣寺(僧寶寺)傳統講院,締結為兄弟寺。這座寺院是新羅末期的慧璘和尚創建的,創建時稱為吉祥寺。高麗時代普照國師知訥和尚住錫松廣寺,掀起定慧結社運動和重新倡導佛事運動,使寺院面目一新,確立了韓國佛教的新傳統。普照國師之後為了佛教改革而掀起了結社運動,確立了參禪修行的傳統,培養出了眾多的國師和大禪師,修復了山門入口處路邊的老房子參禪修行的禪院,經典教育機關講院和戒律教育機關律院等,寺內有八百餘座建築,是擁有堂宇100多間、共有40多位和尚居住的一座不太大的寺院。現有堂宇80多棟,規模莊嚴宏大,現在正對山門入口處路邊的老房子進行復原,還對現存建築物繼續進行維修施工。   此外松廣寺因培養了三國時代16位國師而享有勝名,到現代的法頂和尚,這裏留下了眾多高僧的足跡,直至今日包括外國人在內的修道僧仍然很多。寺院現有150多位和尚在普照國師定慧結社精神的指引下,每天都在專心致志地進行修行修煉。每年都舉行修煉會和研討會,同時還通過寺報發刊、開設網頁進行布教,與海印寺、通度寺、修德寺、白羊寺一起並稱為五大叢林,更顯示出曹溪叢林的威嚴。松廣寺淩晨拜佛的雄壯感是其他寺院所感受不到的。拜佛前後和尚們的雁行能感受到清潔感和崇高感。溪穀旁邊的清涼閣與羽花樓和諧地成為一體。依據法界圖獨特的伽藍配置。在佛教中對於學佛和佛法的求道僧人來說松廣寺就是僧寶宗刹。




僧人來到松廣寺參禪都會非常虔誠,在到訪當日,我們在僧寶殿外看見一個披着袈裟的和尚,只見他雙手合十放在腔前,三步一拜的從僧寶殿一直步行至大雄寶殿前的正中央,一邊頌經,一邊虔誠的參拜。









4 則留言:

  1. 圖文並茂!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0/09/2009 08:19:00]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
  2. 我還是那一句:比自已去還要看得多、更詳盡!謝謝分享! 當你要喝杯咖啡的時候:請注意淘氣的小朋友喎!

    [版主回覆10/09/2009 08:15:00]我每次去旅行,一下車便拿着相機全神投入周圉飛取景,分秒必爭嘛!雖然能拍下很多相片,但有時會忽略了身邊的團友,如果日後有機會和我一起去旅行,請勿怪我目中無人呀!謝謝你香滑的咖啡!
                   

    回覆刪除
  3. 你絕對可以目中無我!因為我知道你(間中)心中有我便夠了!

    [版主回覆10/10/2009 08:37:00]放心!放心!不是「間中」,是「時時」心中有個你!  係咪好肉麻呢?你啲雞皮豎起未呀?嘻嘻!

    回覆刪除

  4. 無聊低 B 題:你去旅行:一落車就有十一隻野仔衝過來圍著你!你點算呢?
    [版主回覆10/11/2009 08:53:00]好簡單啫,我即刻同佢哋講:「衰仔!你哋好耐冇俾家用我囉噃!而家我欠人周身債,日日債主臨門!佢哋就係車上咋!你哋快D諗辦法幫我攪掂佢!」我肯定佢哋1秒鐘內唔見晒!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