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49) ---- 杜邦力古城(Dubrovnik)




在城牆上環城遊覽一周後,我們到古城參觀。

Pile Gate建於1537年,是進入古城的主要通道,其實只是一度簡單拱門,那時每天黃昏都會關上城門。而城門上有座St Blaise像,他是杜邦力古城的守護者,過了外城門再通過一座更古老(1460)的內城門才能進城,兩座城門之間由一條哥德走廊相連。



穿過城門進入老城,第一眼便看見圓型的大噴泉(Fountain Onofrijeva),此噴泉始建於1438年,是杜邦力古城的地標,噴泉經常坐了許多遊人。噴泉的前身是座水站,水從12km外的Dubrovačka River運來,工程浩大,以前有人進城,先要在這處潔身,避免引來瘟疫;噴泉分了2層,上層有座圓頂,下層許多人像出水口,可惜被1667年的大地震嚴重破壞,現時只有16個出水口未瘀塞。

 聖救主教堂(St Saviour Church)位於城牆入口和大噴泉旁邊,建於15201528年,屬少數於1667年大地震後仍然幸存的建築物,裡面是文藝復興裝飾,有座玫瑰花窗。



  

Franciscan Monastery & Museum位於St Saviour Church毗鄰,始建於1318年,原本的建築風格是介於仿羅馬和哥德式之間,但經過不斷翻修,整建,除了大門上的聖殤像(Pieta) 及鐘樓還保留著15世紀的哥德式風格之外,於1667年大地震後重建後,整座教堂已被巴洛克式風格所取代。

教堂呈長方形,巴洛克裝飾,粉藍色牆壁,但大部份人都是為教堂的博物館而來,博物館入口旁邊的藥房創立於1317年,1391年正式開業,它是歐洲第3間最古老的藥房,亦是全歐最古老的公眾藥房。
 




古城內最熱鬧的地方是市中心的Luža Square。城內Luža Square是遊客的集散地,古建築處處,商店、咖啡室林立,前後左右中都有景點,Placa主街盡頭有座瘦長的15世紀鐘樓,上下都有座鐘,樓頂是銅鐘,下層是太陽形狀的時鐘,月份用羅馬數目字,日子用阿拉伯數字,十分有趣。
 



Sponza Palace以前是城中的海關、鑄幣廠、國庫和銀行,現在改為State Archives(國家檔案室),收藏千年歷史的無價手稿,大宅混合了哥德和文藝復興風格,文藝復興門廊有6根柱子,1樓有哥德窗框,2樓是文藝復興式小窗,中央還放了一具聖貝斯雕像(Saint Blaise/St Vlaho)
 


廣場旁的聖貝斯教堂(St Blaise's Church) 供奉守護聖人聖貝斯(St Blaise) 目前的教堂是1715年重建的,屬巴洛克風格, 裡面的主祭壇有銀製的聖貝斯(St Blaise)像。
 



廣場中央的Orlando's Column,古時當作公告板,石柱刻於1417年,長51.1cm。柱上聳立着持劍的羅蘭(Roland)雕像。他是中世紀一位公平的法官,代表自由和正義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