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39) ---- 地拉那(Tirana) 市內觀光




午餐後,我們到地拉那 (Tirana) 市內觀光。

地拉那 ( Tirana ) 是阿爾巴尼亞 (Albania) 首都,第一大城市,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位於國土中西部的伊什米河畔,西距亞得里亞海岸40千米。

地拉那位於中部克魯亞山西側盆地,伊塞姆河畔,東、南、北三面環山,西距亞得里亞海岸線27公里,正處在肥沃的阿爾巴尼亞中部平原的末端。 地拉那平均氣溫最高23℃,最低6.8℃。 居民大部分是穆斯林

地處山間盆地,冬季溫濕,夏季乾熱。 15世紀成為居民點。 1614年形成城鎮。 1920年被定為首都。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意、德法西斯佔領。 1944年解放後,經濟和人口成倍增長,成為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 工業產值佔全國的1/5,主要有機械、紡織、化工、木材加工、食品和印刷等部門。 市郊有水電站和煤礦。 市區的西部為新建工業區。 全國交通樞紐,有公路通往全國各主要城市,鐵路通外港都拉斯和愛爾巴桑 、費里、拉奇等城鎮,市郊有國際航空站和水電站。 有地拉那大學等高等院校和國家科學院、圖書館、文化宮、電視台、博物館、劇院和音樂廳等。 城市東部和北部的主要部分為舊城區,多傳統建築。 有斯坎德培廣場和列寧紀念碑、游擊隊紀念碑等。

19391944年德國和意大利對阿的佔領結束之後,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於1946111日在地拉那宣告成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地拉那在蘇聯和中國的援助下進行了大規模擴建,1951年建成了水電和熱電站。 現在地拉那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城市和主要工業中心,有冶金、拖拉機修理、食品加工、紡織、製藥、化妝品、染料、玻璃、瓷器等工業。 地拉那附近有煤礦。 有鐵路連接都拉斯等地,有國際航空港。 1992年阿爾巴尼亞發生劇變,地拉那街頭的列寧和斯大林雕像、霍查的巨型銅像從此消失了,國家歷史博物館壁畫上的紅五星也不見了。

洗街

Taxi



Albanian University

Opera

小販
斯坎德培廣場(Skanderbeg Square)是全國最重要的核心地帶。基本上所有政府機關總部都在這一帶。圍繞廣場的均為政府辦公機關。甚至軍隊總部也坐落於此。
在廣場的南部,聳立曾領兵奮勇抵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族英雄斯坎德培威風凜凜的騎馬雕像(equestrian statue of Skenderbeg)






 廣場的北面是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是阿爾巴尼亞最大的博物館,珍藏著這個國家大部分的古代文物。 博物館的正面裝飾著精美的馬賽克鑲嵌壁畫《阿爾巴尼亞》(Albania),它反映了從伊利里亞時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阿爾巴尼亞取得的勝利。 博物館的前身是意大利佔領時期的警察總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