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赤坎古鎮

到自力村的途中會經過赤坎古鎮,這裏也是不容錯過的觀光點。赤坎是廣東開平的一個古鎮,地處珠江三角洲的西緣,始建於清順治年間,由司徒氏和關氏兩族在舊鎮東西兩端奠基遂步發展而成,因建於“赤土高地”而得名,己有350年歷史,是一座具有濃郁南國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僑鄉古鎮。三十年代,由於有潭江水運之便,商人紛紛前來採購貨物及進行貿易,使這裏成為繁盛之鄉,銀行、金行、荼樓及商店林立,市面一片華景象。早年出外謀生的華僑,亦回國建房子定居,他們把西方的建築技術,揉合了中國的傳統結構,建式成了一批中西合璧的華麗樓房。


赤坎古鎮整體的環境佈局和建築風格仍保存完好,現存的街道建築大多是
19世紀末20世紀初由華僑出資興建。樓高一般23層,是中國傳統建築與西洋建築的結合體,即在傳統“金”字瓦頂及青磚結構的基礎上,融入當時先進的西洋混凝土建築材料。整齊而風格各異的騎樓是其一大特赤坎古鎮的建築多為巴洛克風格的屋頂配以精美的小陽台,外型秀美獨特。臨街店舖二樓以上部分凸出,底下的空間成了有上蓋的行人路,遠看像樓房騎在行人路上,所以稱為騎樓


赤坎古鎮四周江水環繞,古榕婆娑。堤西路、中華西路、堤東路、中華東路等600多座騎樓依水而建,騎樓下,林林總總的商舖展示着昔日古鎮商業貿易的繁華興盛,東西而立的司徒氏、關氏兩大家族圖書館勾劃出古鎮豐富多變的輪廓,見証了傳統家族在近代商業經濟和外來文化的競爭、共存和發展,如今古鎮依然使人感覺到一個世紀前那漁歌唱晚,商貿通街的江南水鄉景色。







































5 則留言:

  1. 好靚、不過唔多用似中國、似外國的小鎮多啲。
    [版主回覆07/05/2012 15:12:10]這是個攝影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好....熱.....
    [版主回覆07/05/2012 15:15:29]我在蒙古國和西伯利亞非常清涼,早晚都要穿外套!

    回覆刪除
  3. 開平真係值得一遊,不過夏天就熱咗啲
    [版主回覆07/05/2012 15:17:55]對!秋涼較適宜!

    回覆刪除
  4. 今早黃色暴雨警告!
    [版主回覆07/05/2012 15:22:04]我剛從西伯利亞回來,上午11時抵港,好彩下機時沒有雨!

    回覆刪除
  5. 開平這條村都好乾淨, 整齊, 景色怡人
    [版主回覆07/07/2012 16:22:32]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