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蒙古國和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之旅概覽(3) mongolia 烏蘭巴托(Ulaanbaatar) 市內觀光

烏蘭巴托市的標誌是蒙古犬,在西藏稱藏獒。






蒙古門位於翟山抗日紀念碑附近,門上有16隻馬和蒙古國的徽號。





在烏蘭巴托市內,我們參觀了蒙古國末代皇帝博格達汗的冬宮、甘丹寺、興仁寺、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自然博物館、蘇和巴托廣場和翟山抗日紀念碑等景點。我們還看了精彩的傳統歌舞表演。

【甘丹寺】(Gandantegchenling Monastery),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喜樂之地,是蒙古國當地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烏蘭巴托市的前身大庫倫便是依甘丹寺的基礎上逐漸發展成為重要的城鎮。

甘丹寺原本位於烏蘭巴托的中心,由第四世博格達哲布丹尊巴於1809(清嘉慶14)所建,1838年第五世博格達哲布尊丹巴遷寺至現址。在19世紀,甘丹寺全盛時期共有9個寺院,一個圖書館,5000個僧侶,並成為主要學佛的地方。


1938年,俄羅斯控制期間,共產主義者壓制宗教,900間寺廟被破壞,部分轉為博物館,僧侶被殺、囚禁或強迫當兵。5間甘丹寺被毀,餘下的用作俄羅斯官員居所或飼養牲畜棚。1944年,在數個僧侶請願下,甘丹寺重開,但受政府嚴格監控。1990年,民主革命運動後,佛教重興直至現在。現時的甘丹寺共有10個寺院,900個僧侶,為專修高等經典之處,大小廟宇相連,建築極具美感。佛教黃教領袖甘寶喇嘛就曾住在這裡,達賴喇嘛也多次來訪。

寺內的主殿 (Migjed Janraisig)是蒙古人獨立的像徵。殿宇於1911年由第八世博格達哲布丹尊巴所建。殿內最引人矚目的是高26.5米鍍金銅鑄立佛,佛像共有4隻手,前面2隻手打佛印,另外1隻手拿水瓶洗滌靈魂,1隻手拿鏡照耀大地。佛像身上用了2286顆珍貴寶石裝飾,前額的21顆來自蒙古國的21個省。此佛是於1996年由善信捐款造的,原來的坐佛在1938年俄羅斯控制時期被毁。









在寺內有很多白鴿,常有善信餵白鴿。





【興仁寺】 (Choijin Lama Temple)是蒙古於蘇聯統治時期沒有被毀壞的寺廟之一,屬藏傳佛教的的紅教。寺名以蒙文、中文和藏文書寫,匾額的雕工非常細緻。寺外有五龍照壁。寺裡面保留了許多藏傳佛教的法器、唐卡、佛像、跳神用的面具等。寺內的牆壁繪上有很罕見的牆畫,畫中有被掛着的人頭和被倒吊的人,導遊告訴我們那表示人犯了罪被懲罰。和平殿 (peace temple) 是蒙古國唯一的八角殿宇。殿內的銅佛像無接縫,據說製作技術已失傳。殿的入口處有綠渡姆除魔的故事之畫像。











【博格達汗冬宮】(Bogd Khan Winter Palace Museum)位於烏蘭巴托市南郊,屬漢藏式殿宇建築,建於1903年,是蒙古末代帝王哲布尊丹巴8 世(1869-1924年)冬天的住所,他在此度過20載的寒冬。這也是全蒙古第一座2層樓房,大致上仍保存原來的面貌。宮內收藏文物豐富,展出的珍貴唐卡、佛像和法器件件都是珍品,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哲布丹尊巴八世於皇后的寢宮內最耀眼的是各國元首贈送給她的禮物,如金縷鞋、80隻狐狸做成的大衣。宮殿內還展示了鑲滿玉片的龍袍、純金金履衣、800顆珍珠做成的衣袍、150張美洲豹皮製成的蒙古包、大象標本等珍貴蒐藏。裡面陳列著蒙古王公貴族華麗的服飾及生活用品,還有鄰國各國國王貴族送給活佛的珍貴禮品等。





喇嘛教自明朝正式傳入蒙古後,一直是蒙古人生活的重心之一。宮旁的喇嘛廟建築造型有中國傳統特色,宮廟層層相連,樑上有以藏文、舊蒙文、滿文和漢文書寫的橫匾。寺外二龍爭珠照壁。入口大門上繪有一對門神。







【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Mongoli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的前身是蒙古國立中央博物館,對有關蒙古的地理、地質學和民族學所做的展示非常詳盡,展出的動、植物與礦石的標本也相當豐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個巨大的恐龍和恐龍蛋化石,以及獅子和大象的骨架等珍品。蒙古是世界公認的恐龍王國,在南戈壁挖掘出土的恐龍化石,種類達十多種,其中包括亞洲所發現的最大恐龍化石,高約五公尺半,長達十二公尺。






【國立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 建於1931年,館藏文物超過4萬件,內容涵蓋了蒙古的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系統地展現了蒙古人的歷史變遷。關於蒙古帝國的誕生、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都能在此得到詳盡的瞭解,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傳統的蒙古生活與文化的展示,可以看到包括蒙古包、馬鞍等與遊牧生活息息相關的物品。
 



 
【受害者博物館】 (Memorial Museum of Victims of Political Persecutions)是一所私人博物館,館內展示了當年7個蒙古人向蘇聯求助脫離中國的函件,被迫害喇嘛的圖片,頭骨。






【蘇和巴托廣場】(sukhbaatar Squre) 位於烏蘭巴托市中心,以蒙古開國元勳蘇哈巴托將軍而命名。廣場中心是蘇哈巴托騎馬的雕像,向南遠望可以看到城外的成吉思汗山。山上有巨幅的成吉思汗畫像,佔據整個山的一個側面,無論你走在烏蘭巴托市的哪個地方,抬眼望去,都能看到成吉思汗的巨大的畫像,無比壯觀。仿佛這個城市至今仍在他威嚴目光的掌控之下。其北面(正面)有國家宮,東面為國家古典藝術劇院、中央文化宮,西面有烏蘭巴托市政府、中央郵局等建築。 廣場中央有蘇哈巴托將軍蘇騎馬塑像紀念碑。逢重大節日和慶典,蒙官方都在此廣場舉行儀式,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歡迎儀式也在此廣場。新婚人亦很喜歡在廣場照留念。












【翟山抗日紀念碑】(Zaisan Memorial )位於博格多聖山邊,為烏蘭巴托市的最高點,是為紀念俄國戰士抗日的英勇事蹟所建立的。翟山是蒙古的宰相,在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蒙古與蘇聯的聯軍,重創日本軍隊,斷絕軸心國在中亞會師的計劃…。紀念碑紀念著數場戰役的無名英雄,環形的牆上磁磚彩,記錄近代的戰役與歷史。此處也是欣賞烏蘭巴托的最佳置。








在前往翟山抗日紀念碑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刻在山上的成古思汗像和蒙古國徽號。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啲廟宇有西藏的『影子?模式?』
    [版主回覆07/19/2012 13:34:32]對,他們信的是藏傳佛教。

    回覆刪除
  2. 熱熱!
    [版主回覆07/20/2012 12:22:10]如不開冷氣,身體在家也滴水!

    回覆刪除
  3. 係咁炎熱的時間:我一到門外就好像掉在水中!
    [版主回覆07/21/2012 09:35:55]我也曾嘗試環保及省點電費,睡前1小時開冷氣,睡時關掉,但半夜熱醒,最後還是要開冷氣到天光!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喔~
    我是曉明女中的學生
    今年暑假會前往蒙古當國際志工
    所以我們要製作蒙古的ppt
    因此我想要借用一下您的部落格中的照片
    所以在此徵詢您的同意
    謝謝:)
    [版主回覆06/26/2013 12:31:25]可以的,不過請註明照片來源。年紀輕輕便熱心服務社會,很有意義。祝你有個快樂的暑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