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蒙古國和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之旅概覽 (1) 蒙古國 (Mongolia ) 特勒吉國家公園 (Terelj National Park)





蒙古國旗由兩塊紅色及一塊藍色作為背景,靠旗桿處的紅色部份有一個黃色的「索永布」,索永布中的火焰是「吉祥和興旺的種子」,三條火舌象徵了過去、現在與未來,而太陽和月亮是蒙古人民傳統的象徵物。 火、日、月三者結合,表示國家的昌盛,中央的太極圖象徵了國家的和諧,下方的兩個三角形等同於箭,向下的三角形表示以武力捍衛家園,太極圖上下方的兩條長方形有堅持正義和忠實之意,左右兩方的長方形是一個的城牆,暗示了全民團結,比牆更加的堅固。 另外,背景的紅色代表了進步與繁榮,「永恆的藍天」就以藍色來取代。

20126月下旬,我和朋友到蒙古國的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西伯利亞 (Siberia) 的烏蘭烏德 (Ulanude) 和伊爾庫茲克(Irkutsk) 遊覽。我們全團共有13人,由於大家都是旅遊和攝影愛好者,所以十分投契,每天都有談不完的話題,車廂內經常鬧哄哄,充滿歡樂的笑聲。

蒙古國位於中國內蒙古的北方,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南方,為一個完全內陸的國家;與俄羅斯的國界線長達 3,485公里 ;與中國大陸的國界,更長達 4,677公里。地理位置(緯度)偏北,所以夏季日照充足,空氣清晰,故有『藍天之國』的美譽。

蒙古國在歷史上曾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為了與中國的內蒙古有所區分,所以我們又稱它為【外蒙古】。

1911l2月,蒙古王哲布尊丹巴八世宣佈自治, 1921711 由蘇赫巴托領導蒙古人民黨宣佈獨立,成立君主立憲制國家。192411月哲布尊丹巴八世逝世,國號改為蒙古人民共和國,廢政教合一成為共產國家。1991年前蘇聯解體,改稱蒙古共和國,19922月改名為蒙古國。

蒙古國的面積為 156.41 萬平方公里,人口約有280萬,首都是烏蘭巴托。烏蘭巴托的市容很整潔,不過,和其他國家的首都一樣,這裏經常塞車。






我們在烏蘭巴托逗留了7天,但天不造美,大部分時間都是天陰下雨,幸好到特勒吉國家公園 ((Terelj National Park))和13世紀國家公園  (13 th Century National Park) 觀光的那2天,陽光普照,天朗氣清,讓我們可以沿途欣賞風光如畫的塞外風光。在一望無際,遼闊的草原上,牛兒、羊兒和馬兒閒地吃草;白色的蒙古包星羅棋佈,把翠綠的草原點綴得更亮麗。
 




野生雙峯駱駝






房子像七彩模型
 





傳統蒙古包



前往特勒吉國家公園途中,我們參觀了形神酷似的烏龜石。
 





導遊特意安排了我們到牧民家訪


 

 
可愛小孩





在草原策馬奔馳





馬上英姿!


又安排了一個小型那慕達表演唱歌、彈琴、摔跤、射箭、賽馬給我們欣賞。
 



馬頭琴伴嘹亮歌聲





小孩子也跑得很快!







百步穿揚



巾幗不讓鬚眉



摔跤


拉褲!





拉衣!




借力!摔!




噢!得咗!











4 則留言:

  1. 從相片內見到人們穿著厚薄不一的衣裳!
    [版主回覆07/13/2012 14:31:57]天氣約17-20℃左右,頂舒服的!

    回覆刪除
  2. 晨早流流就熱到昏的週末!
    [版主回覆07/14/2012 08:31:29]熱到人都顛,所以我這2星期沒有去行山,抖暑!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7/15/2012 17:43:31]

    回覆刪除
  4. 你好,偶然路過,你的遊記寫得好精彩,相亦影得好靚;你嘅蒙古之旅令我想起在當地做國際義工的日子,真係好懷念。另外,請問你出的旅遊書叫咩名? 我想買噢!thanks!
    [Sarah回覆10/08/2013 21:39:17]好,謝謝!
    [版主回覆10/08/2013 14:31:39]我昨天和中華建設基金會聯絡,得悉他們仍有《闖南極親親小企鵝》的書出售,每本$100,他們說收據可退稅。如欲購買,可先致電2730 6212基金會秘書阿Yen預訂書本,再到九龍尖沙咀星光行1010室基金會取書,或請他們郵寄。基金會電郵
    Zhfoundation@rhl-int.com
    [版主回覆10/04/2013 13:50:10]你好,謝謝誇賞!我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名《闖南極親親小企鵝》的書為四川地震災民籌款,市面已沒有得賣。如你有興趣,可到圖書館看。書的內容透過遊記介紹企鵝和傳遞環保信息,所以書本分類為自然科學鳥綱。如你快速翻動右下角,你會發現小企鵝是會動的,這是動畫效果。你進入圖書館網頁,用我的名字(容順卿)搜尋,便可以知道那一間圖書館有那本書可供借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