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冬日九寨(三)


第二天大清早,我們在天還沒亮便起床,吃過早餐便前往景區,希望能趕及在上午8時景區開閘便入內遊覽,爭取觀光時間。今天早上的天很陰,下着微雨,還飄下雪花。雖然不是第一次遇上飄雪,但還是很興奮。景區在上午8時準時開閘。今天觀光的遊客也不算多,所以不需久候便可乘搭觀光環保車。





九寨溝以三溝一百一十八海為代表,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等水景為主景,與九寨十二峰聯合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觀景區面積共有62平方公里,可供遊覽的面積50平方公里。九寨溝景觀分佈在呈「Y」字型的樹正、日則、則查窪3條主溝內,總長50餘公里。樹正溝以海子聞名,共有大小海子約40多個。樹正景區長75公里,主要有樹正瀑布、樹正群海、臥龍海、火花海、雙龍海、蘆葦海、盆景灘等景點組成;日則溝景區有九寨溝最寬、最高、最壯觀的三大瀑布:諾日朗瀑布、熊貓海瀑布、珍珠灘瀑布。此外還有原始森林、劍岩懸泉、芳草海、天鵝海、箭竹海、熊貓海、五花海、金鈴海、鏡海、犀牛海等景點;則查窪溝景區,有長75公里的長海和五彩池等景點。
日則溝是我們遊覽的第一個景區。今天的氣温比較冷,只有攝氏零下八度(-8℃),但全個景區只有熊貓海和熊貓海瀑布結了冰,其餘的海子仍清澈見底,沒有結冰。熊貓海因為從前常有大熊貓出沒而得名。熊貓海瀑布高78米、寬50米,是九寨溝落差最大的瀑布。冬日的熊貓海和熊貓海瀑布,雪白耀目,好像璀璨的冰晶世界。







箭竹海的公路和步行道結了薄簿的冰,幸好路面不算太滑,在步行道上面也鋪了防滑金屬網,但為了安全,還是要慢慢的走,以免跌倒受傷。







箭竹海的水非常清澈,水中景物一覽無遺。






上午10時過後,天空開始放晴,我們都很雀躍。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而九寨溝的海子更具特色,湖水終年碧藍澄澈,明麗見底,而五花海便是其中一個表表者。五花海海拔2472米,水深5米,面積達9萬平方米。它的底部景觀很特別,湖水一邊是翠綠色的,一邊是湖綠色的,湖水非常清澈,湖底的枯樹,由于鈣化,變成一叢叢燦爛的珊瑚,在陽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漂亮迷人。湖面十分平靜,像一面鏡子,湖邊的景色倒映水中,分不出那是真景,那是倒影。




五花海被譽為 “九寨精華”及“九寨一絕”,站在五花海最高點,即老虎石上俯視,可一覽五花海全景。此處也是九寨溝最佳取景點之一。




310米、高28米的珍珠灘瀑布與珍珠灘相連,瀑面呈新月形,寬闊的水簾猶如一面巨大晶瑩的珠簾,從陡峭的斷層垂掛而下,非常壯觀。




珍珠灘水面的水流湍急,不激起無數浪花,宛若無數滾動的珍珠。




九寨溝是水的世界,也是瀑布王國。諾日朗瀑布是九寨溝最寬的瀑布,位於九寨溝中部,是九寨溝的象徵。瀑布寬320米,在高高的翠岩上飛流而下,激濺起無數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霧。




在陽光照射下,幻出奇麗的彩虹,使人賞心悅目。







瀑布下和四周的樹木都被冰雪所覆蓋,凝結成美麗的玉樹瓊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